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甘肃省气候资源开发及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1-29 | 【选择字号:
1月26日,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兰州大学“甘肃省气候资源开发及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甘肃省气象局总工程师张强研究员、甘肃省地震局副局长石玉成研究员、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汪宁渤教授级高工、兰州交通大学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董海鹰教授。
论证会由甘肃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梁云升主持,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大气科学学院、实验室联合建设单位负责人及实验室部分科研骨干参加了论证会。
甘肃省气候资源开发及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大气科学学院王澄海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方案。
专家组指出,该实验室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我省气候资源优势特色,以干旱区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研究为目标,开展复杂地形下极端气候事件引起的次生灾害模型的开发、风、光电为主的气候资源的评估、预测与开发利用及极端气候事件引发次生灾害的预测预警和风险评估研究,定位清晰,研究方向明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在科研条件及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已具备较好基础,实验室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完善,实施方案合理可行,管理和保障措施到位;希望实验室在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成果产出和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实现突破,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气候资源和环境领域青年骨干人才聚集地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专家组通过听取实验室汇报、现场考察、审阅资料,并充分质询和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甘肃省气候资源开发及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依托兰州大学,联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设,甘肃省气象局、中国民用航空甘肃空中交通管理局为支持单位,于2020年12月获批。实验室以模型开发为基础,致力于将大气科学理论和应用相结合,开展探索性研究,有助于气候资源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甘肃经济建设,为甘肃省决策部门提供防灾减灾、趋利避害的科学决策意见。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