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大气院研会学术部学术讲座第一讲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8-11-02 | 【选择字号:
2018年10月20日上午,我院于观云楼2009举办了本学期研究生学术讲座第一讲,这标志着学术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帷幕。我院何永利老师应邀出席并做学术报告。系列讲座由大气院研会学术部主办,秉承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优良传统,学术部将会邀请学院各子学科方向的优秀科研工作者介绍其最新科研成果并分享相关科研经历,在此也诚邀各位老师同学前来共同参加。
何永利老师的报告题目是《气候变化中的变与不变》。何老师在报告中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气候变化中的“变”主要是指温度趋势变化(其中日最低增温速率快于日最高增温速率;季节增温呈现出非对称性变化,例如干旱半干旱区域冬季相比其他季节增温更加显著)和海洋热容量的变化,并进一步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干旱半干旱区域季节增温差异背后的机制:海陆热力差异减小与阻塞频率和持续时间之间形成反馈机制,进而加速冬季增温,且由于受阻塞影响的区域主要位于北半球中高纬度,该反馈机制也可以部分地解释增温差异的区域特征。
除此机制外,何老师也从植被变化(欧亚大陆中高纬度常绿针叶林的扩张)的角度探究了植被的反馈在加速冬季增温中的作用,相应的研究结果表明,西伯利亚地区大尺度范围内存在常绿针叶林向落叶针叶林扩张的现象,而在冬季,落叶针叶林的反照率显著大于常绿针叶林,因此也会对北半球中高纬度冬季增温起到促进作用。
报告逻辑清晰、层层递进、内容丰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的最后,何永利老师也与大家就如何过好研究生阶段进行了交流,他提到“研究生只是一个起点,同学们不能基于一时的得失。相比于发表多篇浅尝辄止的论文来说,深入地分析一个问题,对同学们的帮助会更大,并且在深入分析一个idea、细致打磨的过程中,兴趣也会自然产生”。报告结束后,何老师就报告中的学术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图(黄睿)
文(黄睿,王晨,鲁永嘉)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