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 文

大气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张人禾院士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6-09-23 | 【选择字号:

应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教授邀请,我校著名校友张人禾院士将做客“百年兰大?名家讲坛”并作第149场学术报告。

 

题  目:年际时间尺度上南亚高压的水平移动及其与东亚和印度夏季风的联系

报告人:张人禾 院士

时  间: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15:00-17:00

地  点:兰州大学观云楼2009学术报告厅

 

张人禾院士简介:

著名气象学家。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气象局科技委副主任。1962年7月生于甘肃省兰州市,籍贯天津市。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理系气象专业,1991年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气候动力学研究。提出在厄尔尼诺期间热带西太平洋上空的Rossby波造成西北太平洋反气旋异常,揭示了厄尔尼诺通过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影响东亚季风的机理。提出大气和海洋赤道Rossby波形成的耦合波、海洋非线性水平温度平流、热带西太平洋纬向风异常以及热带东太平洋经向风异常等因素在厄尔尼诺发生和演变中的作用,揭示了热带大尺度海气相互作用的新机理。发展了海洋资料业务同化系统,有效改进了我国短期气候业务预测技巧。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学术奖励。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大气科学学院
研究生院
2016年9月23日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