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中国科学院黄荣辉院士来我院讲学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07-06-28 | 【选择字号:

应大气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荣辉先生莅临兰州大学访问讲学。

黄荣辉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大气物理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常委、全国政协委员、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中国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曾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学家”称号。发表百余篇论文,著编了多部著作,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3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并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199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

5月15日下午,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甘晖研究员,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教授、党委书记袁九毅教授的陪同下,黄荣辉院士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院士林”亲手种下了一颗松树,以作留念。

黄荣辉院士还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大气科学发展的百年回顾及21世纪初的发展趋势》、《黄河上游地区气候变化及其对水文和生态的影响》两场学术报告。回顾了20世纪大气科学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就20世纪这100年中大气探测技术、大气环流榆中尺度动力学、数值天气预报和大气环流数值食盐、大气物理、中小尺度气象学、大气环境和大气化学、中层大气、气候系统动力学、气候预测和全球变化等方面所取的重要研究进展和学术成就作了系统的回顾;并对21世纪初大气科学研究发展的趋势作了展望。在《黄河上游地区气候变化及其对水文和生态的影响》的报告中,主要讲述了黄河源区气象、气候的变化情况。具体讲3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西北地区和黄河上游地区气候的年代(际)变化;二是源区径流和降水的变化;三是气候变化对水文和生态的影响。

黄荣辉院士的学术报告为同学们对大气科学学科发展和所学专业的了解起到了高屋建瓴的指点作用,为进一步开阔大气科学学院同学的学术视野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