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丑纪范院士为我校师生做题为《大气科学学科思想史》特邀报告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9-21 | 【选择字号:

9月20日上午,我国著名气象学家丑纪范院士参加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地球科学名家讲坛”,在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2009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大气科学学科思想史》的报告。我校大气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师生一百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大气科学学院院长田文寿主持。

报告会上,丑先生以自己独特的见解介绍了大气科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丑先生指出,大气科学学科思想的发展过程可概括为以下三方面,即由“局地的、分散的到全球的、集中的;由感性的、定性的到理性的、定量的;由静止的、线性的到动态的、非线性的”过程来研究大气现象。他特别详细地介绍了绝热无耗散条件下采用基本态上扰动的线性化方法去研究热力、耗散的非线性大气运动规律的历程,即表示大气纯动力学特征的动力气象的研究历程。

报告中,丑先生应用丰富的历史事例,风趣幽默的语言,使在场师生全面的了解了大气学科发展的历史,为年轻人指明了今后应努力钻研的方向。报告的最后,先生还提出大气科学未来发展的若干重大科学问题,以及解决这些科学问题可能的途径和方法。

整个报告会历时三个多小时,先生深厚的学术造诣和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精彩的报告使到场的师生深受启迪。报告结束后,大气科学学院学生代表向丑先生送上鲜花,献上祝福。丑先生亲切地与大家互动交流,并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