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 文

大气科学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云南队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4-08-09 | 【选择字号: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加深同学们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赴云南气象防灾减灾暑期实践团队于7月15日奔赴云南昆明,开始十多天的实践之旅。
7月18日下午,顶着烈日骄阳,云南实践队一行人来到位于昆明市呈贡县的昆明市气象局参观学习。在气象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参观了呈贡县气象局的国家一般气象站。在参观了一些仪器设备之后,大家又先后参观了昆明市气象局的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天气雷达站、综合观测和网络保障中心和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聆听了处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对他们工作业务的详细讲解。同学们也不停地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工作人员也都一一地做了解答。
由于受台风“威马逊”的影响,7月22日下午,队员们冒着密密的细雨,在雨中参观了位于洱海之滨的大理气候观象台。大理气候观象台是中国气象局5个国家气候观象台试点站之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一起参观了观象台的基准气候观测系统、边界层观测系统、GPS/MET观测系统等国内先进的观测系统。讲解员李科长还向大家介绍未来观测站发展的雏形,许多的仪器设备已经能够完全实现自动化。大家都觉得此次参观活动收获颇多。
7月23日,云南队队员们来到了本次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丽江。23日下午,大家一同来到了丽江市气象站。丽江市气象站位于市中心,主要业务已经由观测转为气象的预报及预警工作。在气象站中,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了几天前由于受台风“威马逊”影响而造成的丽江市以至云南省整个气象要素的变化过程,使同学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气象工作的具体过程。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大家还了解到气象系统内部的制度改革,对人才的专业素质要求也更高,这也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实践期间,队员们还先后在大理古城、丽江古城中进行了有关气象信息传播现状的公共调查问卷,并对问卷进行统计汇总。
此次在云南省的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更加实际地了解到气象工作者的实际工作内容、工作业务,也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学到了不少书本中所没有的知识,同时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具体的规划。这也就要求大家更加努力的学习知识,将来也投入到气象工作中来。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