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 文

大气科学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西藏队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4-08-09 | 【选择字号:
为积极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赴拉萨气象防灾减灾暑期实践团队积极在拉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前期5天的活动中,队员们先后在西藏大学、拉萨市区以及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开展了丰富的实践宣传活动。
8月20日下午,赴拉萨气象防灾减灾暑期实践团一行来到西藏大学开展实践活动。队员们进行分工后开展科普宣传及问卷调查,在藏大校园里,实践队员们向在校学生发放印有气象科普知识的宣传资料,并认真向同学们讲解常见的气象现象,藏大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前来了解。部分同学配合实践队员认真填写问卷调查,实践团在藏大的活动持续到当天下午6点结束。
8月22日—23日,实践团队一行到西藏自治区进行参观活动。22日,队员们由气象局工作人员带领前往西藏自治区气象预报监控指挥中心,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欢迎实践团队的到来,队员们先在西藏气象防灾减灾指示沙盘周围认真听专业人员的讲解,了解到了西藏的地形地貌、基本的气象特征以及重点防范的气象灾害。随后,气象局工程师胡老师带大家认真查看了西藏自治区的卫星地图,和队员们一起分析了西藏天气系统的特征,并结合雷达等专业设备讲解了中心的预警机制和防灾措施,参观过程中队员们还向工作人员提出了专业的问题。当天,队员们还参观了西藏气象局气象地面监测基地,基地工作人员向队员讲解每个设备的用途和工作原理,进一步拓展了队员们的气象专业知识。
8月23日上午,实践团全体队员来到西藏自治区气象科学协会与协会工作人员开展交流活动,详细了解了协会的基本情况以及日常工作任务,协会工作人员以08年西藏那曲地区的雪灾为例向我们说明了遥感技术的重要性,以及气象预警对生产生活的重要作用。随后,队员来到影像中心,参观了《西藏天气预报》的录制工作室,并与播报员交流,了解他们录播的情况,离开前与主播合影留念。
在前期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积极合作,团队与有关单位积极配合,顺利地完成了前一阶段的各项实践任务。在后一阶段的活动中,实践团队将在总结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完成好本次赴拉萨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暑期社会实践的其他活动。前期的活动对实践活动的圆满完成打下基础,有效地提升实践团队的实践能力,也使队员更加有信心完成好全部计划的任务。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