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 文

气象周系列活动-甘肃省气象局局长张书余气象知识讲座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09-03-25 | 【选择字号:

3月23日,是国际气象日,今年的气象日主题是天气、气候和我们呼吸的空气: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为了让大家更加理解气象日的主题,3月24日下午三点,甘肃省气象局局长张书余研究员应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邀请来我校为本科生作了有关“气侯变化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的气象知识讲座。

讲座开始张局长用近几年死于癌症的患者的统计数字引出了“为什么城市的肺癌发病率较农村高?”和“为什么肺癌发病率居所有癌症之首?”两个问题。之后,张局长从“气候与健康”、“气候变化产生的负面效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问题”、“空气污染与健康”、“气象条件与疾病”以及“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到人类健康”等方面详细的讲解了气候变化对人类身体健康的影响。

在讲解“气候与健康”的关系时,张局长分别从气候适应、气象影响人体的反应部位和气象与人体生理三方面进行了讲解。在阐述“气候变化产生的负面效应”时张局长主要讲解了高温热浪发生的频次和强度增加、 厄尔尼诺现象(干旱、暴风雨(雪)、龙卷等灾害性天气)以及城市热岛更加明显,污染加剧三方面问题。之后,张局长又从全球变暖与传染病、高温热浪与死亡率、“厄尔尼诺”与疾病和紫外线辐射增加与疾病等方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问题”做了生动的讲解。最后张局长又通过引用SARS、感冒和心肌梗塞等疾病解释了对气候变化对人类的致病机理。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气候变化与人类身体健康的关系有了深刻的理解,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会从身边做起,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保护环境。(大气院通讯员:卢艳)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