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中电集团光伏预报需求座谈会在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顺利召开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4-03-28 | 【选择字号:
2024年3月27日,中电集团光伏预报座谈会在兰州大学观云楼1917室召开。座谈会的参加单位包括中电集团、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院”)以及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以下简称“干旱所”)。会议由大气科学学院田鹏飞青年研究员主持。
中电集团是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私营电力公司之一,致力于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发展可再生能源、转型至零温室气体排放,以支持国家“双碳”目标。座谈会上中电集团首先介绍了集团光伏电站在生产中遇到的新挑战以及对精确光伏预报的迫切需求。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毅教授就此问题进行了答复,简要介绍了学院在新能源领域的学科优势、研究基础以及服务案列,并表明了学院与中电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
接下来,参会人员深入交流了光伏电厂对预报的需求,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制约光伏预报准确性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西北院高晓清研究员做了题为“西北典型荒漠区太阳辐射超短期预报模型研究进展”的专题汇报,大气院张飞民副教授做了题为“关于新能源功率预测的若干进展”的专题汇报。中电集团对汇报内容非常感兴趣,参会人员就提升光伏预报准确率等具体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并表示将进一步争取促成实质性合作。
本次座谈会积极响应兰州大学“对接行业头部企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要求,为企业的一线技术人员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一线科研人员搭建了无障碍的沟通渠道。希望能够推进学校与行业头部企业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帮助企业提质增效,为国家“双碳”战略贡献气象人的一份力。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