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 文

大气科学学院学术报告——王沛东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2-14 | 【选择字号:
应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陈思宇教授邀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第四年在读博士生王沛东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报告人:王沛东
题  目:2019-2020年澳大利亚野火对平流层氯化学过程的影响
时  间: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上午10:00 - 11:30
腾讯会议号:460822246
 
报告摘要:
2019年底的澳大利亚野火是自有卫星观测数据以来最大的一场野火。这场野火累计排放约1Tg气溶胶进入平流层,其排放量等同于一场小型火山喷发。火山喷发会释放大量硫酸与水的混合气溶胶进入平流层,给HCl、ClONO2等储库分子提供异相反应所需要的表面以激活氯分子,从而破坏平流层臭氧(反应条件往往需要温度低于195K,因此臭氧层空洞主要限制在南极上空)。但不同于火山喷发,野火所排放的气溶胶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质,异相反应在有机物表面的化学反应条件可能会发生改变。我们用卫星数据结合反向轨迹模型发现异相反应在野火气溶胶表面得到了显著的增强,尤其是在南半球中纬度地区(反应甚至可以在220K发生)。气候变化可能会导致极端野火在未来发生的更加频繁,在野火气溶胶表面的异相反应可以在更高的温度条件下激活氯分子,从而可能会提供一个新的中纬度平流层臭氧损耗途径,并且可能会延长臭氧层空洞恢复的时间。
 
报告人简介:
王沛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第四年在读博士生。2019年本科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大气海洋科学与应用数学双专业。博士期间,王沛东师从Dr. Susan Solomon,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因素对平流层大气化学的影响,包括臭氧损耗物质的海气循环、野火对平流层臭氧化学的影响。此外,他的研究兴趣还包括机器学习应用于模式次网格参数化方案以及长时间尺度气候预测。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PNAS发表文章2篇,JAMES发表文章1篇。以共同作者在Nature,GRL等杂志发表文章4篇。曾获得麻省理工校长奖学金,Jule Charney Prize,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Summer Student Fellowship等奖项。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3年2月14日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