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兰州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开展大气科学专业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暨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2-12-10 | 【选择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提升教工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青年教师的党性修养与职业素养,促进高校相同专业教工党支部之间的合作交流,着力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12月9日,由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候学系教工党支部发起,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海洋气象(冰冻圈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共同主办,联合开展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暨学术交流活动,通过此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共话发展,实现共同提升。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建平教授,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郑慧、副院长杭建、海洋气象(冰冻圈科学)系党支部书记李庆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大气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孔少飞,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田旭龙、气候学系党支部书记管晓丹及3个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瑜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院士作了题为《领军之路》的主题报告。黄建平院士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坚守奋斗,扎根西北,把一生所学献给西北这片热土的故事;回顾了为创立一流学科,筹建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SACOL)的艰苦历程以及在恶劣环境中进行野外追踪监测的经历;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团队迅速召集多学科联合攻关,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的科研历程。黄建平院士通过分享自己和团队中多名优秀青年人才在科研道路上的成长成才故事,鼓励青年老师应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感、勤奋进取的青年人才。
随后,三个教工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并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报告,分享了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所学、所感、所悟,从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的角度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强国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为今后党支部建设、科研创新和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新的思路。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发挥三方各自的优势,加强合作,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田旭龙表示,这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既是交流的机会也是学习的机会,希望通过此次支部间的互学互通,促进东南、中部和西北大气科学专业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架起更多合作的桥梁。他强调高校教师是教育的主体,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使命和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郑慧表示,本次活动是党建与教学、党建与科研融合的实践和探索,以党建助力科研创新,大力促进了大气科学学科的互通交流与高质量发展,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交流将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提高政治站位,有助于共同筑牢支部的战斗堡垒。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表示,这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拉开了党建与业务全方位结合的党建交流序幕,党建应始终以教育、科技和人才培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后落实在高质量发展上,把党建的资源转化为发展的资源,用发展的成就检验党建,促进党建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会议组织了3个学术交流专题,3个教工党支部的成员作了15个学术报告,涉及天气学、气候学、物理海洋、大气动力、大气环境、大气探测等大气科学主要学科方向,为参加会议的师生带来了非常精彩的学术盛宴,也为青年老师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加强了大气科学学科的校际交流与沟通,提升了党支部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弘扬科学家精神。
本次活动助力三校大气科学专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也为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提供了互相学习借鉴的平台,推动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多方位高质量发展。今后将此类活动延续下去,打造成为党支部的特色品牌活动,通过党建交流平台让党员同志们的业务能力得到提升,为三校之间的学术和党建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