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探索万千气象,感受风云变幻——大气科学学院2019级校外综合实习纪实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7-09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让学生能直观了解气象业务部门运行状况,按照教学计划安排,7月4至8日,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和带队老师一行140人赴甘肃省气象局以及白银、武威、张掖等市气象局及相关业务部门开展了为期5天的校外综合实习教学活动。
7月3日上午,学院召开2019级本科生校外实习动员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瑜老师勉励同学们在实习期间要认真学习,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校外实习期间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好自己的一言一行,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本次综合实习任务。实验中心陈伯龙老师就本次综合实习的内容作了详细的说明,先后介绍了实习的行程安排、注意事项以及相关实习要求。要求每位同学听从安排,有序行动,举止得体,勤学好问,所到之处,白帽红衣的“大气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5天的行程中,师生先后赴甘肃省气象局、白银市气象局、乌鞘岭国家气候基准站、武威荒漠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站、武威市气象局、张掖市气象局等地参观学习,了解天气预报业务流程、常规气象要素观测仪器及原理、新型仪器和研究内容以及气象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人工降雨、天气会商等诸多方面的知识。
此外,全体师生还在乌鞘岭国家气候基准站、白银市气象局、武威荒漠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站等地开展野外观测,利用手持式自动气象站、便携式自动气象站等仪器采集不同下垫面的气象要素数据。实习过程中,同学们遇到的问题随时与老师交流讨论,并以学习小组方式轮流分享交流学习心得,老师和工作人员及时解疑释惑、点评补充并对实习报告给出建议和意见,大家努力将课堂上和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此次实习,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在实习过程中,当地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扎根西北、奉献气象事业的故事,激励同学们锤炼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的气象行业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全体师生还观看了中国气象发展历史,深入了解祖国气象发展的历史背景、感受一代又一代气象人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创业史。激发同学们对气象事业的责任,担当新时代气象事业新使命。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局校合作,在此次实习过程中,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与白银市气象局、乌鞘岭气象站、武威荒漠站、张掖市气象局及张掖国家观象台合作共建“大气科学教学实习基地”,并举行了挂牌仪式。
大气科学学院一直重视与地方单位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此次兰州大学大气科学教学实习基地的建立,奠定了双方未来更进一步持续深度合作的基础。未来,大气科学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深化与地方单位的合作,加快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本次综合实习,同学们充分了解气象部门的机构设置、业务流程和工作内容,为同学们今后开展科学研究和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未来,大气科学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加强与地方气象局的合作交流,持续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在学生实习、产教融合、成果转化、科研合作等方面落实合作内容,共同推动气象人才培养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通讯员:张欣欣
摄影:芦玉婷 王彤玉 马灿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