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 文

大气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3-25 | 【选择字号:
根据兰州大学2022年硕士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统筹安排及相关文件精神,为保障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负责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执行小组,具体执行研究生复试考核工作,包括面试以及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等;成立技术保障小组,确保网络及其相关设备配备到位、运行正常,技术指导和故障排除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做好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准备。
二、调剂政策
学院接收校外调剂生源,具体调剂条件以学校指导原则和公布的信息为准。
三、复试名单确定
(一)2022年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报考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且符合学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
(二)申请调剂到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符合学校调剂要求,通过学院审核且同意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
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参加复试人数不低于招生计划的120%。
四、复试形式与内容
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目前疫情情况充分研究,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拟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形式,考生需采用“双机位”参加复试,详细操作手册见附件5。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和面试。学院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统一使用“钉钉”。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对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等进行考核,并给出考核评语和考核结论。
(二)面试:主要包括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能力考察,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
(三)同等学力笔试加试: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与初试科目不同。
五、复试安排
学院一志愿与调剂进行先后分段复试录取,一志愿时间安排见附件1,调剂工作具体时间后期在学院官网提前公布。
(一)复试前工作流程
1.学院将在复试开始前一周确定并公布复试名单、分组复试安排、各专业复试组秘书1的联系方式,请考生在复试前4天添加秘书1为“钉钉”好友。
2.考生将《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复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表》(附件3)《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毕业证》(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毕业证入学时查验)《本科阶段成绩单》等(有学位证书的考生还需提供《学位证》)、获奖证书、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等材料的扫描件或拍照图片(所有材料统一合成一个pdf文件,命名方式为“姓名-考生编号-复试材料.pdf”),在面试前3天发送至所在专业复试组秘书1的钉钉,以备身份核验。未按时提交以上材料的,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对于有正式工作单位的上线在职考生,在复试报到时必须提供其在职单位同意报考的书面证明扫描件,并注明是否同意在职培养。
3.同等学力考生、在职考生、专项计划考生及享受国家加分照顾政策的考生,应同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具体参见《兰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中的相关规定。
4.学院对考生所提交材料进行审核,视审核情况适时联系考生咨询或补充相关要求材料。审核未通过者,将取消复试资格。
5.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在复试前一天完成缴纳复试考试费50元/生,同等学力笔试加试30元/门/生,复试费和加试科目费用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扫码支付(二维码见附件4)。复试考试费缴纳后不再退还,未交费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6.复试前学院将通过网络复试平台操作指南对各复试小组成员和考生开展宣传和培训,规范面试流程和要求。
7.学院提前2天左右通知考生组内面试顺序,专业复试组秘书组织复试考生进行考前培训,对考生逐一进行线上身份验证、“钉钉”平台使用培训,组织设备调试、线上抽签工作,讲解线上面试流程、注意事项、设备使用方法。具体细节详见附件5。
(二)网络远程复试流程
1.复试考生身份核验(见附件5)
2.复试安排
(1)面试: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综合面试占比80%,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占比20%。
面试时间:详见附件1。
面试平台:“钉钉”平台。
面试安排:共分为3组:两个专业面试组和一个思想政治及心理健康考核组。(详见附件1),专业面试每组安排不少于5名硕导或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业面试评委。
面试流程:
1)学院将在考前向考生发布通知,按照统一时间组织考生进行网络测试,对所有复试考生进行复试“双机位”模拟预演和培训。对未能参加预演的考生,将逐一电话联系询问具体原因。复试当天,工作人员逐一核查复试考生在线状态,提醒考生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对未能准时候考的考生,工作人员通过手机联系了解原因,视具体情况处理。
2)面试时考生身份验证:考生进入面试室,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并同时出示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
3)面试主要包括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能力考察。每位考生须准备1-2分钟英文自我介绍,5分钟左右的PPT 汇报(不足或超过规定时间者将影响其成绩)。内容包括:1.考生个人基本信息(含毕业学校、专业、发表论文等),2.已开展科研工作与取得的成果(含解决的主要问题及途径、主要进展及其本人的主要贡献等);3.硕士期间的研究工作设想。
复试组成员先对考生进行包括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汇报完PPT后,复试组成员将引申提问进行专业面试;
专业面试结束后考生退出面试室,由工作人员安排进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以及心理健康方面的考核面试室。
每位考生总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4)面试结束后的考生不得泄露面试内容,如违反并经查实,将取消该考生复试成绩。
5)面试结束后,复试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6)专业复试组秘书对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填写《兰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记录表》,交学院妥善保存备查。
注: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如出现突发技术故障,影响复试工作正常进行的,由复试组组长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调整复试安排或复试内容。一旦发现考生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立即取消该考生复试资格。
学院配合学校纪检监察人员做好复试过程的监督检查工作。
六、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采用百分制(或换算成百分制)记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
总成绩=(初试成绩÷5)×50% +(复试面试成绩×80%+外语测试成绩×20%)×50%。
七、拟录取名单
学校初次下达我院大气科学专业招生计划51人(不含推免生21人),根据一志愿和调剂考生总成绩排名,分别确定拟录取名单。出现以下情况者,将不予录取:
不参加复试者;
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复试面试成绩不合格者;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低于60分者;
弄虚作假、材料不真实、泄露面试试题等不诚信考生。
注:学校公布拟录取名单后,拟录取为定向培养的考生,在录取前均须与学校和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协议书。
学院采取函调等形式对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对拟录取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有必要复查的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不予注册学籍;对在复试工作中存在舞弊且情节严重的将按照“刑法修正案(九)”有关规定,移交相关部门予以处罚。
八、体检
体检统一在新生入学报到时开展,在我校校医院进行。体检不符合国家入学体检要求且复检仍不合格的考生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九、信息公开公示
在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过程中,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在学院网站(http:// atmos.lzu.edu.cn/)公示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复试名单、复试结果及拟录取情况等信息。复试期间如有疑问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一)咨询方式
联系电话:0931-8914276
电子邮箱:dqyyjs@lzu.edu.cn
联 系 人:敏老师
办公地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1721办公室
(二)学院申诉电话和电子邮箱(需实名反映情况,学院纪检委不受理匿名邮件。)
申诉电话:0931-8914586
电子邮箱:huangyu@lzu.edu.cn
联 系 人:黄老师
办公地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1725办公室
(三)学校申诉渠道
申诉电话:0931-8912168
电子邮箱:yzb@lzu.edu.cn
研招办办公地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贵勤楼B304室
十、其他
复试期间的防疫要求按照国家与地方最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执行,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兰州大学有关文件执行。
 
附件 :
大气科学学院
2022年3月25日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