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发〔2021〕12号

 

 

关于开展2021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党支部建设,强化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建责任,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要求,院党委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和方式
1.各党支部书记向学院党委述职,提交述职报告。
2.党支部书记述职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述职两年完成全覆盖。结合2020年现场述职情况,今年现场述职范围为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博士党支部书记,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书面述职。
二、突出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
2021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组织力。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推进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和学校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
2.党支部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通过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等情况。抓支部工作、联系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
3.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和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样板党支部创建、“双带”等重点工作,解决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凉”等问题。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同向同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情况。
4.整改解决突出问题,重点是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上年度述职评议自身查摆、领导点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校内巡视反馈问题中涉及支部党建工作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述职工作要结合本支部实际,述重点、述问题、述整改,防止面面俱到、浅尝辄止。
三、严格工作程序抓好述职评议考核
1.严把述职报告质量。支部书记通过深入支部、走进师生,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要对履职尽责抓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为述职做好准备。述职报告要围绕重点内容,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不能说大话空话,防止评功摆好、自我表扬,防止查找问题不深入、分析原因不透彻、解决问题不出实招。写成绩部分不得超过总篇幅的1/3。查摆问题要具体实在,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整改措施要回应查摆的突出问题,有具体目标和措施,有硬招、实招,不能“空对空”。支部书记述职报告控制在3000字以内,切忌将支部书记述职报告撰写成为支部工作总结。述职报告必须由联系党支部的党委委员进行初审。
2.精心组织开展述职评议。支部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突出述“我”,讲清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的硬招实招、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
2021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拟于2021年12月30日左右召开,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现场述职以PPT形式进行,每人述职时间为8分钟。会上,联系支部的学院党委委员和学院党委书记结合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逐一评议点评,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对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参会人员可现场提问,述职人员应如实回答。述职评议会上进行现场测评,会后及时反馈测评结果。述职评议后,将述职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3.综合研判确定评价等次。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原则,综合大会述职评议和平时考核情况,按百分制计算形成述职评议考核综合得分。述职评议对象综合得分=大会述职评议得分×60%+平时考核得分×40%。根据综合得分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定为“较好”及以下等次的要有一定比例。“好”是指出色履行抓基层党建职责,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综合得分应在90分以上;“较好”是指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职责,较好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综合得分应在80分以上;“一般”是指基本履行抓基层党建职责,或者在某个方面存在明显不足、有较大问题,综合得分应在70分以上;“差”是指达不到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要求,综合得分在70分以下,或者在某个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出现重大错误。综合评价意见及等次经学院党委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4.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抓支部党建工作情况作为支部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5.认真负责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要把述职评议考核整改落实作为校内巡视的重要内容,确保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各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于12月28日前将述职评议报告电子版发送至huangluan@lzu.edu.cn。
附件:2021年大气科学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测评表.xls

 

 

 

 

中共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委员会(章)

2021年12月24日

 

 

抄送:组织部

2021年12月24日印发大气科学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