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仪器设备 >> 正 文

多波段拉曼-荧光激光雷达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3-01 | 【选择字号:
2014年1月,实验室成功研制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多波段拉曼-荧光激光雷达。该套激光雷达系统总共有38个通道的激光回波信号,可同时探测355nm和532nm垂直和水平偏振米散射信号、607nm和660nm波段的氮气和水汽拉曼信号,以及32通道微弱大气荧光信号。系统集成激光遥感技术、偏振技术、拉曼技术和荧光技术等多种先进探测手段于一体,以微弱信号提取探测、高精度分光探测、多通道信号抗干扰和荧光光谱信号检测等关键技术为核心。其主要用途在于全球气候变化等前沿科学研究,雾霾等大气复合污染探测及预警,为医疗气象提供宝贵观测数据,生化战剂监测与预警。该激光雷达系统尚属国内首台、国际第二台,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类似的关键核心技术,美国和加拿大仅应用于军事研究。
系统研制成功后,使我校激光雷达系统研制水平有了质的跨越。同时,也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密切关注与重视。先后有多位领导和同行莅临实验室指导和参观,并得到外国激光雷达权威专家的认可。2014年和2016年春季,实验室组织多波段拉曼-荧光激光雷达系统联合其他大气观测和采样设备分别在甘肃的河西走廊和河北的张北县进行了主题为“人为沙尘”和“生物气溶胶”的野外综合观测实验。两次实验期间,该激光雷达系统表现性能稳定、观测结果可靠、获得第一手的宝贵资料。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