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 文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20年大学生夏令营第一轮通知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6-03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发大学生从事科研的兴趣和热情,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将举办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加,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气科学学院简介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始于1958年成立的气象学教研组。1971年正式创办气象学专业,1987年兰州大学成立大气科学系,2004年成立大气科学学院,掀开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发展史上新的一页。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院发展进入新时代。
长期以来,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特色学科”、“内涵发展”上下功夫,注重学科交叉、专业沟通,形成了学科发展的自身特色。现具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3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气候学);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气候学、应用气象学)。拥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1个甘肃省高校省级重点学科、1个大气科学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完备的学科体系、一流的科研平台为学科点的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学院高度重视“局校合作、军地合作、国际合作”,在充分总结多名国家和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养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借鉴国际大气科学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和强化“本硕博连读”与国际“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为学科师资和我国大气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学术骨干。在我国大气科学领域,本学科毕业生已有1人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9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5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1人入选“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3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1人获得省级优秀学位论文。
学院现有教学科研人员54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大气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人选1人。
现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大气科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
学院目前有教授23人,副教授20人,讲师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50人,占教师总人数的92.6%,具有一年以上出国经历者41人,占75.9%。
学院现已基本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锐意进取、师德高尚、素质精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为培养高水平研究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教育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先后得到了“985”、“211”平台建设和“双一流”专项建设经费等约5000万元的支持。学院现有1个国家外国专家局半干旱气候变化创新引智基地、1个大气科学省部级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设置5个系、3个研究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野外观测台站和1个气象台,拥有专业实验室和科研用房6500平米,气象观测场占地1万平米。学院建成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占地20万平米,拥有Ka波段云雷达观测系统、微脉冲激光雷达、微波辐射计、边界层梯度观测系统、辐射观测系统、气溶胶观测系统、大气成分观测系统等一系列国际先进的观测实验仪器设备。建成了IBM Flex System 集群系统。完备的学科体系、一流的科研平台为学科点的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申请时间及办法
1. 申请时间:2019年6月3日—7月3日。
2.我院将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材料进行严格筛选,夏令营营员名单将于2020年7月上旬在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主页上公布并进行资格审核,届时未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皆为未入选者,对其将不再另行通知。
三、活动时间
预计举办时间为2020年7月14日—15日,如有变化,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四、参加人数
预计招收30余名营员。
五、申请条件
1.大气、数学、物理、化学等相关专业2017级本科生;
2.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排名20%以内),对相关科研工作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3.英语达到国家四级水平以上。
六、须提交的申请材料
1.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20年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下载);
说明
①意向导师和意向专业须与报名系统中填写的一致;
②“推免资格情况”,如已经或基本确定可以获得,选择“是”,不能获得,选择“否”,其他情况需在“其他”项中注明;
③申请表单面打印。
2. 本科成绩单原件(须加盖教务处公章);
3. 身份证复印件;
4. 英语水平证书复印件(四级/六级/其他);
5. 其他证明材料(包括推荐信、教务处出具的专业排名证明、已发表论文或出版物复印件、各类奖励证书复印件等),此项为辅助材料,为非必交材料,自愿提交。
请按照以下顺序整理材料:申请表→成绩单→英语水平证书复印件→其他证明材料(推荐信→获奖证书复印件→已发表论文或出版物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较厚论文及出版物复印件可单独成册,附于申请材料之后。所有材料均不得装订。  
纸质版申请材料以EMS形式于6月18日前寄至学院1721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至dqyyjs@lzu.edu.cn。
注:以上申请材料须确保真实有效,因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造成的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七、选拔考核
本次夏令营营员表现和考核成绩将作为我院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1.专业笔试:笔试内容为大气科学基础,时间为2个小时;
2.综合面试:包括专业面试、英语口语听力测试和思想品德考核,任何一个考核环节不合格者,不能选为优秀营员;
3.选拔考核成绩计算:选拔考核成绩=专业笔试成绩×30%+专业面试成绩×50%+英语口语听力成绩×20%;
4.结果公示及相关政策:根据选拔考核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并颁发“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研习营优秀营员证书”。
获得优秀营员资格者,可优先享受以下政策:
(1)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经体检合格,可直接接收为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
(2)部分未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第一志愿报考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参加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达到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复试分数线者,经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可优先录取。
八、主要活动内容
1.大学生夏令营开营典礼;
2.讲座与交流:主要包括学院与实验室介绍、学术报告、与科学大师“面对面”交流、推免意向见面会、与师兄师姐座谈等;
3.科研体验:主要包括参观兰州大学气候站、实验室,了解科研环境及科学研究;
4.文化活动:主要包括素质拓展活动、夏令营毕业晚会等。
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具体形式和内容如有变化,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九、注意事项
1.参加夏令营的学员须严格遵守大气学院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按照日程安排进行学习和活动;
2.兰州大学将为营员提供夏令营期间的食宿(本地学校学生不提供住宿)、人身保险费以及异地学校学生的往返硬座火车票/汽车票(12小时以上可以乘坐卧铺)。住宿提供双人标间,原则上要求双人入住。请自行提前预订往返车票,主办方不提供订票服务。
十、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联系人:敏霞
联系电话:0931-8914276邮编:730000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
E-mail:   dqyyjs@lzu.edu.cn
网址:https://atmos.lzu.edu.cn/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