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大气科学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3-10 | 【选择字号:
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将高校思政教育转化为防疫斗争的重要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院积极组织618名本科生、265名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进行线上观看。
本次“思政大课”特邀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他们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与当前疫情防控国情生动结合,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观看前,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准部署,确保学生学习全覆盖。学院学工组积极筹备,周密组织,在直播前一天就已通过线上年级群、班级联络群通知到各年级学生,组织各年级学生准备网课学习,并于直播当天上午通过学院团属微信平台“天际风云”介绍授课名师、观看方式,进一步宣传思政大课网络直播。同时,在直播过程中我院学工组密切关注直播动态,及时对学生反映的直播地址失效、直播课堂无法进入、直播卡顿等问题寻找与提供解决办法,助力学生顺利顺畅参与网络思政大课课堂学习与研讨。
课程结束后,思政课内容在我院学生中掀起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在举国上下共克时艰的紧要关头,这堂思政大课上得正当其时,抗击疫情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学院各年级同学结合课堂内容,立足实际,通过所见所闻,反思良多,获益匪浅。2018级本科生、湖北籍学生陈潇说:“今天我们上了一节特殊的思政课。疫情肆虐,湖北更是重灾区,但是全国各地的支援、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关心问候,让身处湖北的我倍感温暖,让我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思懿说:“在这场疫情中不仅有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还有党、国家和人民也都在齐心协力对抗疫情。就像课程中讲的那样‘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中国人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早日迎来一个美丽的人间。”
“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育学习活动将思政课理论与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使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激励青年一代向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的英雄学习,把小我融入大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民族自信,做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