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我院首门“慕课”《数值天气预报》上线运行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1-18 | 【选择字号:
近日,由甘肃省《数值天气预报》教学团队开设的《数值天气预报》“慕课”在“学银在线”慕课平台(http://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04896311)正式上线运行。该门课程是我院第一门上线并实施的MOOC在线课程。
《数值天气预报》MOOC,是在2010年甘肃省精品课程《数值天气预报》的基础上,经团队申报、学校遴选立项,最终获批兰州大学2019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重点培育项目。该课程由王澄海教授、杨毅教授、隆霄副教授、陈思宇副教授、张飞民讲师五位教师组成的“数值天气预报教学”团队完成。课程团队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在原有课程建设和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对授课的内容、资源和展现形式进行了反复讨论和设计,最终形成目前的在线课程。
《数值天气预报》MOOC在线课程,共分为七章,54个知识点,涵盖了《数值天气预报课程》的全部教学内容。在传统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强调了“讲清基本概念,讲透基本理论,教会基本技能”的理念,突出了自身教学特色。该门在线课程建设是学院继申报大气科学专业、应用气象学专业“双万计划”后,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学院本科教学的又一次重要教学工作,也是学院在找准学科特色和定位的同时,稳步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学院将进一步推动该门课程申报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多年来,该课程教学改革成效显著:2010年编辑出版教材《大气数值模式及模拟》并为其他院校选用,同年获批甘肃省精品课程并主持完成兰州大学教学研究项目两项,发表教改论文多篇,2018年在学校教学项目的支持下,将该门课程做成了手机微信平台上线,2019年获得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立项中的《数值天气预报》教学团队,同时王澄海教授获得甘肃省教学名师。目前,《大气数值模式及模拟》已完成修订,即将出版第二版,在此基础上,根据教学方法和内容的改变,新编著的《数值天气预报》本科教材即将出版。
《数值天气预报》“慕课”已在2019年秋季学期在2016级本科生教学中进行试运行。该门课程线上学习形式的实现,不但是我院教学改革的初步成果,也为我院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等多形式的课程教学开展提供实践和示范,推进我院教师探索在线课程与传统课堂结合的教学模式,大力提升教学水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改进学生学习效率和效果,不断提高大气科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为我院“双一流”建设服务。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