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 文

大气科学学院2020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9-15 | 【选择字号:
根据校教〔2019〕10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对我院2020届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评价体系科学,工作程序透明的基础上对推免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推荐;在对学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实践技能等方面的考察,确保推荐免试生的选拔质量。
二、组织领导
为顺利完成本次推免工作,学院成立由院长负责,相关人员组成的“大气科学学院2020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工作。具体组成如下:
组  长:田文寿 王伟国      
成  员:杨毅 黄忠伟 张北斗 王金艳(纪检)
秘  书:陈怡彤 史万峰
三、推荐原则及要求
(一)推荐原则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无不良学术记录,志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2.以推免生成绩进行排名,然后按照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进行选拔推荐;
3.对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较强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4.获得校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5.被推荐的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须达到425分及以上,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6.获各类学科竞赛、综合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奖励者或在各项重要专业、综合竞赛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7.为推进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在同等条件下参加国际交流和校际交流项目的学生优先推荐;
8.被推荐的学生应品行优良,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处分记录;
9.国防生需有“空军驻兰州大学选培办”同意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书面证明。
(二)推荐要求
1.普通推免计划主要依据学院国家级基地班、省级基地班和各专业班学生人数、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和教学质量等因素进行分配,向一流学科和国家关键领域急需专业倾斜。
基地班综合测评排名前50%的学生,各本科专业普通班综合测评排名前35%的学生,具有普通推免计划的推荐资格;
2.学校设立“优秀导师”计划,鼓励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用于院士等优秀导师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优秀生源,用于国家重点领域急需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核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及学校一流学科(草业科学、大气科学、生态学、化学)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要。
基地班综合测评排名前60%的学生,各本科专业普通班综合测评排名前50%的学生具有“优秀导师计划”的推荐资格。教育部有特殊要求的专项计划推荐资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3.为选拔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创新人才及对学校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学校设立“创新人才推免专项”:
即在本科就读期间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如参加过创新创业项目、导师科研项目,有科研创新成果;或已发表学术论文,出版有关著作;或参加省级(含区域选拔赛)及以上专业学科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者;或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且班级综合测评排名不在后20%的学生具有申报“创新人才推免专项”推免名额的推荐资格。
所有申请“创新人才推免专项”的学生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3名为该生授过课或熟悉学生学习情况的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署名推荐(其中1名应为接收导师),提交申请材料(含获奖证书、论文原件或在线发表的论文;获奖证书及论文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31日),本人必须提供详实的个人写实材料及相关证明。写实材料须年级辅导员及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或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签字。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在资格审查、面试答辩后确定最终名单;
4.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专项,接受学院为:
(1)电子对抗学院:大气科学专业1人,要求专业排名前30%,数学建模竞赛成绩优异者优先,国防生优先;
(2)气象海洋学院;大气科学1人,要求专业排名前30%,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优先。
四、名额分配
学校给我院下达的2020届推免生普通名额27名(其中1名名额为我校与中国科学院签订框架协议,根据专业要求,其中大气1人须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若无人申报,则该名额被收回),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专项名额2名,“优秀导师”计划名额由研究生院另行分配,创新人才专项作为单列指标由学校分配。
按照学校的分配方案与学院实际,普通推荐名额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专项名额分配如下:
序号
班级
人数
普通推荐名额
国防科大专项名额
总计
1
大气科学专业基地班
49
10+1(1人为青藏所名额)
0
11
2
大气科学1班
56
8
0
8
3
大气科学2班(国防大气科学专业)
29
3
1
4
4
大气科学3班(国防应用气象专业)
50
5
1
6
 
合计
184
27
2
29
五、程序
1.院学工组根据学生三个学年的综合测评成绩予以排名;
2.学生根据自身条件提出申请,院学工组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查;
3.按照“综合测评入围,总成绩确定排名”的方式进行推荐。其中总成绩=积点成绩(由教务处系统提供,指平均学分积点(必修限选))*70%+科研能力综合测评成绩*30%(取一位小数);
科研能力综合测评成绩:突出对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实践技能等方面的考查,由学院在岗教师组成的评审团打分,分数实行5分制。(列举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或对学校有突出贡献的事实依据,如:社会活动、论文发表、社会实践、获奖等情况);
4.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生成绩和我院推免政策,列出推免名单并予以公示;
5.具有(拟)推荐资格的学生放弃推荐资格时,需提供书面承诺书,学院将按照公示的排名顺序,依次递补。
六、时间安排
1.2019年 9月16日12:00之前受理所有类型推免申请,逾期不申请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2.学校将于9月19日组织申请“创新人才推免专项”的学生进行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将在教务处网页公布。参加“创新人才推免专项”面试的学生须在9月17日16:00前将答辩用PPT发送至jxk@lzu.edu.cn,答辩当天核准个人信息;
3.学院于2019年9月22日12:00之前将所分配的推荐名额完成并按《兰州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名单汇总表》要求报教务处进行数据汇总、报备,未备案的推荐名单无效;
4.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须于9月25日前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及时查询相关信息和操作说明,并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网站进行注册、报名、复试、预录取及网上支付等工作。
七、纪律监督
为保障本次推免工作的顺利实施,学院成立的2020届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中,有院党委纪检委员参加,负责本次推免工作的各项检查工作,受理和负责解答学生的各项疑问,对推免工作中出现的任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行为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等。
八、监督电话
0931-8914277/5292626
大气科学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五日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