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观天理气,格物致知——我院2016级本科生参观银川市气象局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8-11 | 【选择字号:
2019年7月30日,在我院魏林波、王金艳、李旭、吴学珂、陈伯龙、陈艳、程一帆等七位教师领导下,共计109名本科生,对银川市气象局进行了的参观。银川市气象局位于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灵芝巷51号,主要承担地面、雷达、辐射、酸雨、高空、大气成分、雷电、沙尘暴、生态观测任务,负责组织银川市内天气、气候、生态与农业气象、人工影响天气、雷电等业务工作。
全体师生在上午9点顺利抵达银川市气象局,在气象局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全体师生首先参观了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主要有宁夏智能化气象业务服务平台与银川市酿酒葡萄气候品质认证等内容。通过对它们的了解,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气象服务对于人类日常生产活动,尤其在农业方面的重大作用。农业受气象活动影响巨大,农产品品质与气象活动息息相关。而精密的气象观测资料是进行准确的气象预报的重要基础。接着,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依次对气象观测站进行参观。银川市气象局观测站为全国八个人工观测站之一,在工作人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同学们对观测站内各个仪器的观测目的和工作原理得到了相当程度的了解。下午7点,同学们有幸近距离参观了探空气球的升空过程,并在之后亲自通过探空雷达观测探空气球,了解到探空气球的制作过程以及探空资料的整理过程,使同学们具体地了解到探空气球如何进行气象观测工作。下午8点,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观看探空放球
在这次参观活动中,同学们主要了解到气象服务以及气象观测两个方面的内容。尤其在气象观测方面,同学们不仅在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加深刻,而且在实践方面也有了不小的提升。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能将此次活动的收获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达到野外实习的真正目的。
(通讯员:沈兴泰)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