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荣休教职工 >> 正 文

王玉玺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5-24 | 【选择字号:
《我与兰大》 --兰州大学校庆九十周年丛书
艰苦的历程
地理系58届毕业生  陕西省气象研究所
王玉玺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系自1987年成立至今已13年矣!13年来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本科生,数以百计的硕士、博土研究生,为祖国大气科学事业的发展和西北的气象、气候和大气环境研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天时值校庆之日,我作为大气科学系的酝酿、建设以至成立的见证人也是创建者之一,回想起27年的艰苦历程,不由心潮起伏,浮想联翩。
1955年我由关中考入兰州大学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当我踏上西去列车的时候,真有些故园西去路漫漫之感。想象中的兰州一定是一个山城,充满着塞外的神秘和荒凉……当经过一个夜晚到达兰州后,接新生的车把我们接到西关什字的萃英门内时,我看到至公堂侧写的“国立兰州大学”几个大字时,我的心中升起了神圣的感觉,不由肃然起敬,从此在这儿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1958年中国科学院组织了我国第一次祁连山冰雪考察队,我作为兰州大学成员被分到气象组跟随中科院高由禧先生(院士)搞气象。从此,开始了我的气象生涯。后来张宝坤先生(气象学家)来兰州搞兰州城市布局气象研究,我给他抄资料,对气象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1958年学校决定要在兰州大学成立气象系,当时派我和程麟生到南京大学气象系进修以作师资准备。从此,我入南京大学气象系气候专业学习。1961年归来在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中成立了气候专业组,正式培养学生,这是大气系的前身。当时开设的课程有气象与气候学原理、气候与气候统计、天气与动力气象、小气候学、农业气象,实习课有气象观测实习,建立了气象实验室和气象观测场。当时的教师有王庭芳教授(已逝世)、程麟生、黄建国、王玉玺、高生淮。从1961年开始到1970年培养了9届学生,其中1965年学生实习作了河西干热风调查,1963年作了兰州盆地小气候观测。
1970年由于战备紧张,相对应全国八大军区成立气象专业,所以在地质地理系成立了气象专业。从北京调来了丑纪范先生(院士)、新疆调来了郑祖光、王传玖、吴秀兰,大气所调来徐家骝、施介宽,陕西调来庞茂鑫,还有甘肃陈长和、白肇烨、侯亦如等,又经过10年的努力,1980年设立了天气动力学硕士点培养研究生,其间培养了5届工农兵学员,到1977年招收本科生,建立了天气预报台、大气环境实验室,开展了很多环境评价工作。
经过20多年的努力,1986年在全国十多个单位竞争博士点的情况下,我系争取到天气动力学博士点,博士导师为丑纪范教授。1987年成立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系,设置了天气动力学和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专业,下设两个教研室。
在课程设置上以全国天气动力学专业的教学计划为准,我在参加了全国气象教材和教学会议之后,对天动专业教学计划进行了十多次修改,并提出了加强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外语和计算机课程,以适应社会的需要,后我被聘任为中国气象学会教育与智力开发委员会委员。
我自1958年留校任助教,1977年晋升为讲师,1985年晋升为副教授,1986年成研究生导师,直至1992年晋升为教授,曾主讲三门本科生主干课和三门研究生学位课。后来我由于父母均已八旬,调陕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任所长。但回想起在皋兰山下黄河之滨所度过的30多年的悠悠岁月,总怀着无限深情,激动不已。这儿曾留下我的青春岁月,挥洒下我的劳动汗水。而今我虽东去长安,但大气科学系仍然在为祖国乃至全世界培育着有用的气象人才。

上一篇:王式功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条了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