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我校举办第二届“气象杯”全国高校气象专业知识大赛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8-12-20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气象事业发展,加快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未来气象人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7-12月,兰州大学举办了第二届“气象杯”全国高校气象专业知识大赛。本次大赛由中国气象局与兰州大学主办,兰州大学教务处与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协办。来自全国18个省份、18所高校的124支队伍参加比赛,其中7所高校、13支队伍进入了12月17至19日的决赛。

12月17日上午,决赛在兰州大学观云楼拉开帷幕。比赛共分五个单项内容:现场答题、编程分析、天气图分析、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和现场问答。各单项比赛重点考核各参赛团队专业理论知识以及专业技能,意在引导专业学生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并重,促进气象基础知识与应用实践的相互转化。

12月19日下午,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气象局科技司成果处处长闫冠华,甘肃省气象局副局长张强,兰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祁菁,大赛评委会主任、大气科学学院院长田文寿教授应邀出席,闭幕式由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国主持。闭幕式上,田文寿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整体情况,张强宣读了决赛成绩和获奖名单,与会嘉宾共同为获奖团队颁发了奖状和奖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程绎源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发言,闫冠华在讲话中指出,“气象杯” 作为目前国内高校唯一的国家级气象专业性赛事,给全国高校气象专业的学子提供了专业竞技舞台,是展示气象学子精神风貌的大舞台,更是培育工匠精神和造就气象人才的助推器。我们期待有更多的青年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事业中来,加入研究天气和气候的大家庭,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青春的活力,迸发青春的正能量,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天气和气候。

我校共派出了6支队伍参赛,队员们不畏强手,在比赛中展现出扎实的气象专业知识、技能和功底,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本次赛事安排紧凑、环环相扣,对参赛选手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团队合作意识与个人的意志品质进行了一次“全息”检验。各参赛院校代表队通过交流沟通,强化了专业知识与技能,对国内大气科学专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目的。同时,队员们在比赛中结下了深厚情谊,磨练了精神意志,丰富了人生阅历。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