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 文

大气科学学院2019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8-09-12 | 【选择字号:
根据校教〔2018〕60、6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对我院2019届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评价体系科学,工作程序透明的基础上对推免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推荐。在对学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实践技能等方面的考察,确保推荐免试生的选拔质量。
二、组织领导
为顺利完成本次推免工作,学院成立由院长负责,相关人员组成的“大气科学学院2019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推免工作。具体组成如下:
组  长:黄建平         
成  员:张文煜 张镭 田文寿 司文选 袁铁 杨毅 黄忠伟 王金艳(纪检)
秘  书:高洁
三、推荐原则及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无不良学术记录,志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2.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良。省级基地班综合测评排名前50%的学生,各本科专业普通班综合测评排名前35%的学生,具有普通推免名额的推荐资格。
省级基地班综合测评排名前60%的学生,各本科专业普通班综合测评排名前50%的学生具有“优秀导师计划”“补偿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推免名额的推荐资格。教育部有特殊要求的专项计划推荐资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以推免生成绩进行排名,然后按照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进行选拔推荐。
3、对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较强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4、获得校级和校级以上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5、被推荐的学生必须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6、获各类学科竞赛、综合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奖励者或在各项重要专业、综合竞赛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7、为推进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在同等条件下参加国际交流和校际交流项目的学生优先推荐。
8、被推荐的学生应品行优良,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没有违纪处分记录。
四、名额分配
学校给我院下达的2019届推免生名额33名,优秀导师名额10名,专项名额5人。
为选拔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创新人才及对学校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学校设立“创新人才推免专项”。该专项视申报学生的实际能力水平状况择优推荐,宁缺勿滥,推荐名额控制在60人以内。申报该专项学生的班级综合排名不得在后20%,由本人提出申请,提交以下材料:《兰州大学创新人才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一份、2名熟悉该生学习情况的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推荐信(其中1名须为接收导师)和创新科研成果或获将证书原件(创新科研成果和获奖证书的截止日期为2018年8月31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在资格审查、面试答辩后确定最终名单。
“研究生支教团”共16个推免名额。
为鼓励学科交叉,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列176个推免名额用于院士等优秀导师,并在全校范围内遴选。
五、程序
1、院学工组根据学生三个学年的的综合测评成绩予以排名;
2、学生根据自身条件提出申请,院学工组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查;
3、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对学生科研能力进行综合测评;
4、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生成绩和我院推免政策,列出推免名单并予以公示。
六、时间安排
1、2018年9月14日12:00之前受理学生推免申请。逾期不申请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2、2018年9月22日17:00之前上报学校。
七、纪律监督
为保障本次推免工作的顺利实施,学院成立的2019届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中,有院党委纪检委员参加,负责本次推免工作的各项检查工作,受理和负责解答学生的各项疑问,对推免工作中出现的任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行为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等。
大气科学学院
二〇一八年九月十二日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