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学院年鉴 >> 正 文

2017年中国气象年鉴-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8-03-28 | 【选择字号:
【组织机构】
学院现任名誉院长丑纪范院士,院党委书记王伟国;院长黄建平;院党委副书记司文选;副院长张镭、田文寿、张文煜、毛国梁。
学院现设4个研究所、3个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即:气象学研究所,所长田文寿教授;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张镭教授;环境变化研究所,所长符淙斌院士;大气遥感研究所,所长吕达仁院士;本科教学实验中心,主任魏林波讲师、副主任袁铁副教授;甘肃省大气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镭教授;兰州大学环境质量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潘峰教授;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建平教授;甘肃省干旱气候变化与减灾重点实验室(合作),副主任王式功教授;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北斗。
【学科建设】
学院现有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大气科学博士后流动研究站1个,大气科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气候学)3个、硕士点4个,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1个,大气科学甘肃高校省级重点一级学科1个,大气科学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大气科学专业国家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国家外专局111引智基地1个,大气科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
【队伍建设】
现有在职教职工77 人,其中教师53人;具有正高级职称18人,副高级职称21人,中级职称14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
新引进人才情况:王治厅,2018年1月,引进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教授(2011.11-2016.11: 德国不莱梅大学电气工程物理系环境物理研究所,研究生, 获博士学位。2016.12-2017.05: 德国不莱梅大学电气工程物理系环境物理研究所,博士后)。
学院现有2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
本年度招收本科生163名,硕士研究生64名,博士研究生27名。在读本科生724人,硕士生179人,博士生72人。为本科生春季实际开课共计17门,秋季实际开课16门;为研究生实际开课16门。2017雷达气象学入选甘肃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度,教师获奖如下:
黄建平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黄建平教授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王澄海教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张健恺讲师获全国大气科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雒佳丽获兰州大学2016—2017学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
梁捷宁获兰州大学2016—2017学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
刘玉芝教授获兰州大学巾帼标兵;
王鑫教授获兰州大学五四青年奖章。
【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本年度科研立项总数39项,科研经费达1304.27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教育部项目1项,甘肃省项目/项,横向项目24项,国外项目/项。
共发表各类论文(著作)47 篇(部)。
地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述性期刊Reviews of Geophysics(IF=12.34)发表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第一作者)、符淙斌院士(通讯作者)与其他19名作者共同撰写的题为“Dryland climate change: recent progress and challenges”的综述文章。国际气候变化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在线发表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第一兼通讯作者)等人题为“Drylands face potential threat under 2°C global warming target”的最新研究成果。
2017年6月30日,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管晓丹教授指导的2016级硕士研究生马洁茹(第一作者)在Nature 集团旗下Scientific Reports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Mechanism of non-appearance of hiatus in Tibetan Plateau”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也是黄建平教授团队成员第三次以第一作者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研究成果。 
2017年11月26日至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 -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和泰国研究基金会(TRF - Thailand Research Fund)在泰国清迈举办2016-2017年受资助的中泰气候变化研究联合基金项目进展汇报暨“第5届中泰气候变化联合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亚非处领导,泰国研究基金会(TRF)主任Suthipun Jitpimolmard教授,泰国研究会代表Pro. Amnat Chidthaisong出席会议;李崇银、穆穆、张人禾院士等专家参会作学术报告并听取课题进展汇报。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王澄海教授主持的国际(中泰)合作研究项目“南亚季风区极端洪涝和干旱事件变化特征及其机理”参加了汇报。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方面,本科生方面,2017年是全面收获的一年,在各项赛事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世纪杯辩论赛冠军,纵横杯辩论赛亚军,艺海杯辩论赛冠军,捭阖杯辩论赛优秀组织奖,至公杯辩论赛优秀组织奖;兰州大学2017年学生体育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五名,新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五名,本科毕业生篮球赛、兰州大学篮球联赛男子亚军,2017年兰州大学“阳光体育活动”拔河比赛第三名,兰州大学第十五届羽毛球联赛团体第四名,游泳比赛团体总分第八名;兰州大学第三届“舞动青春,点燃激情”啦啦操大赛第五名;兰州大学第九届“新起点·新征程”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团体总分第五名;“唱响青春中国梦”五四合唱比赛优秀奖。
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111教育工程”2017年度入选中组部《党员教育培训100例》教材
【对外交流合作】
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来访人员31人次,举办国内、国际研讨会3场次,教师出国出境38人次。
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联合申请获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带电粒子催化人工降雨雪新原理新技术及应用示范”(天水计划)之课题“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负责人: 张武教授
【其他】
1. 2017年10月27日,兰景杯全国气象科技大赛总决赛于兰州大学本部学生活动中心506室举行。国家气象局科技司司长助理高顺年、兰州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张镭教授、深圳昆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锋、北方天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建平、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王鑫教授、兰州大方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强、兰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晓莉担任此次评委,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黄忠伟副教授担任答辩秘书。
2. 2017年11月8日至12月6日,“气象杯”首届全国高校气象专业知识大赛在兰州大学落下帷幕。经过初赛的选拔,共有16支队伍进入复赛。在长达三天的复赛决赛后,来自兰州大学“品鉴风云”队的张萌、徐勉、王涛、李小婷、甘茹蕙、张瑞欣获得本次“气象杯”首届全国高校气象专业知识大赛专业组一等奖,兰州大学“卫星编队”的佟明鋆、宋雅婷、刘亚楠、赵卫星、王思懿、周佩、中国海洋大学“风行者”队的丁瑞昌、李自如、赵浩然、孙林元、梁涵洲、易李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学“飞虎队”队的杨显轲、唐颢苏、朱宝艳、宣卓林、姜枫、王子月获得二等奖,兰州大学的“222”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升州气枢”队、中国海洋大学的“翀翩旭日”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胸怀风云”队及中国海洋大学的“没有名字”队获得三等奖。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郝赛宇、兰州大学的李欢、西南财经大学的李一哲获得本次非专业组一等奖。
3.2017年11月14日上午,“紧握‘一流’·共创未来”兰州大学第五届气象专场招聘会在观云楼17楼中厅举行。副校长曹红出席招聘会启动仪式并致欢迎辞。仪式由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大伟主持。
4.2017年12月2日晚上19时,我院于天山堂C301报告厅举行第二届“空军国防月”闭幕式。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大伟老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驻兰州大学选培办主任张玉成上校、党委副书记司文选老师、辅导员史万峰、李裴蓓、沙新宇老师莅临此次会议。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