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大气院研会学术部学术讲座第一讲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7-10-17 | 【选择字号:
10月14日下午,我院于观云楼2009举办了本学期研究生学术讲座第一讲,这标志着学术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帷幕。我院陈思宇老师及研二马洁茹同学应邀出席并做学术报告。系列讲座由大气院研会学术部主办,秉承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优良传统,将会邀请学院各子学科方向的优秀科研工作者介绍其最新科研成果并分享相关科研经历。
陈思宇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和戈壁沙漠起沙、传输和沉降的对比研究》。陈老师在报告中详细地论证了相较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戈壁沙漠层结更加不稳定,对流活动旺盛,且受西风急流影响较大,因而中低层风速较大,虽然总起沙量不如塔克拉玛干沙漠,但向东部地区传输的条件更为有利,因此其向东传输的沙尘总量更大这一观点。报告逻辑清晰、层层递进、通俗易懂。在谈及研究课题的灵感来源时她提到,“我们的很多灵感都是基于以前的研究工作”,这给接触科研不久的研究生一个很好的启示:大量阅读文献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会帮助我们站得更高望得更远。
马洁茹同学则从资料与方法简介、研究结果和拟开展工作三个方面对《青藏高原地区增温减缓未出现的机制》展开汇报。她将增温减缓期间青藏高原地区的总温度变化分为辐射温度变化和动力温度变化两个部分,利用相关数据资料得出在青藏高原地区,辐射温度变化与原始温度变化时空分布特征相似并起主导作用,而动力温度变化仅起均匀增温作用的结论。报告结束后马洁茹同学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发表论文的经历,并就论文中的知识点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讲述和解答,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学术报告主讲人的讲述十分精彩,在同学们之间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报告的成功举办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也带给了同学们新的思考和启示,让同学们意识到扎实严谨的学术素养和虚怀若谷的心境品格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相信下一次的学术报告会更加精彩。
图(韩梓航)
文(韩梓航,张萌,丁磊,黄睿)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