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专访最动听朗读之声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7-07-27 | 【选择字号:
诗经《诗经.卫风.淇奥》中这样形容德才兼备的男子:“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我们身边,恰有一名男生能以此句来形容。他就是拥有“最动听朗读之声”的毛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暨第二届全国巅峰朗读大赛”甘肃赛区总决赛一等奖获得者。一直以来,清明婉扬清的声音总能让听众对他印象深刻。
毛京,我院2015级国防生。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谈及他的朗诵之路,毛京同学这样说:“其实要爸妈给了我一副好嗓子,让我得以把握更多的机会。最开始接触语言艺术,是从演讲开始的,初中第一次登台演讲,当时拿了学校的一等奖,从那个时候起便爱上了语言艺术。就凭着兴趣开始自学,当然也少不了苦练。”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一切或大或小的成功都缺少不了努力和付出,朗诵亦是如此。看似简单的朗读,实则需要长久的磨练和内心情感的投入。
“第一次参加朗诵比赛已经是在高中,班上组织的,当时我选用的篇目是《狱中上母书》,我印象极其深刻。因为太投入,还在台上哭了出来,我是个特别感性的人,很容易被作品里的人或事打动,甚至掉眼泪。心底里想要表达自己这份感动的欲望,促使我一直追求这门艺术。所以我对作品的选择也是特别苛刻,它首先得打动我,然后我才能试着去打动别人。如何打动别人,这就是我不断在摸索的问题,也是老师们常说的如何去用心朗诵。”
朗诵其实是门讲究方法的“技术活”。谈及提高自己朗诵能力的方法,毛京同学这样说:“首先,一切艺术学习的基础都在于模仿。当我听到一个特别好的朗诵的时候,我通常会先去模仿,理解文意以后再加一些我自己的东西。这叫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当然,如果没有好的范本,我就会反复揣摩文本和人物的心理活动,让我的表达真实自然。其实我无论是朗诵还是都没有太多的技巧,把握“真诚”这一个原则,其实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只要用心了、走心了,别人就一定能感受到。所以每一次朗诵之前,我都反复地去理解文本的内容情感,然后像演员一样把自己带入故事里,所以朗诵的时候我已经不是自己了,人物的喜怒就是我的喜怒,也就是入戏。就像这次决赛当中,我的作品是《我的墓碑》,当时在台上就已经是情感迸发的状态了,泣不成声,下来之后还平复了好久。上台之前我并没有计较名次的事,只想把这个作品演好,因为我最初看这个作品的时我就落泪了,就是想把这份感动传达给在场的所有人,因为身上没有包袱,最终表现自如。除此之外,我还会借鉴声乐、话剧等艺术的表演技巧,使我的朗诵变得更加多元化。”
身为一名国防生,既要参加训练又要完成课业,但他还是会每天挤出时间提高朗诵能力。如何权衡利弊成了问题的关键。“有得必有失,我只能让自己在所有的事务当中竭尽全力,休闲的时间会大大减少是理所应当,学习和训练我都没有放松,也有自己的底线。其实并没有太困扰,只要明白自己是在追求自己想要的,就能坦然接受所有结果。”
获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暨第二届全国巅峰朗读大赛”甘肃赛区总决赛一等奖,代表他的朗诵水平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但他并不会止步于此,这是他喜欢的事情,必将常伴一生终不弃。
“这些就是我热爱的东西,朗诵也好,主持也好,都是我坚持到现在的。我高三那年还去参加过艺考,虽然通过了考试,但迫于现实压力,放弃了很多。现在发现,有时候的放弃也未必就是一件坏事,真正学了这个专业也许还不一定能有今天的成绩。所以也感谢兰大,感谢许多老师们的培养。喜欢大穆老师说过的那句话:我热爱,我擅长,我以此为生。”
“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在这条探索路上,他不输给别人,更不输给自己。《周易》中说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毛京同学的经历可以完美地诠释这句话,自强不息,独树一帜,同样彰显了兰大学子之风。路漫漫而心不止,心执信念,肝胆一生。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