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美国大气海洋联合研究所王牧音研究员来我校访问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7-04-17 | 【选择字号:
应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教授邀请,美国大气海洋联合研究所王牧音研究员来到我校访问,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Model Assessment and Arctic Sea Ice Prediction》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牧音研究员首先揭示北极地区增温速率是全球其他地区增温速率2倍以上的“北极放大”现象,以及北极夏季海冰面积自2007年以来出现了“史无前例”的急剧减少现象,引发了学术界对北极海冰减少的研究热潮。然后,王研究员根据CMIP3和CMIP5多模式集合平均预测结果,指出约30年后北极夏季可能将无海冰覆盖,届时这将对北极地区的气候与生态系统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最后,王研究员利用对夏季海冰面积模拟性能较好的7个模式的集合平均预测结果,指出未来太平洋—北极地区海冰年平均持续时间可能将不断缩短,主要原因是秋季海水结冰日期的推迟,而春季海冰融化日期的提前则是次要原因。
在交流环节,王研究员就目前CMIP5模式模拟结果与观测的偏差、北极海冰减少的可能原因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
  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二〇一七年四月十七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