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访锦绣岭南,燃大气热情,思创业实践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7-01-15 | 【选择字号:

继2016年6月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联合佛山市顺德景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兰景气象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承办的“兰景杯”首届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之后,应顺德景图投资有限公司支持,大赛获奖团队于2017年1月6日起对广东省佛山市顺德景图投资有限公司、深圳昆特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为时3天的参观学习。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司文选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先后对顺德景图投资有限公司、深圳昆特科技有限公司、德美新材料创业科技园、佛山吉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参观学习交流。在参观学习中,同学们对各公司主营业务、运营模式、人才招聘等进行了了解。此外,就创新创业历程,参观学生与公司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创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创新观点经过实践的检验,转化为实际产品从而为人类社会服务的过程。参观学习促进了学生对创新创业更深层次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

深圳市昆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天气风险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一家专注为自然灾害防御提供解决方案,并充分利用气象与水文大数据开展商业应用的民营企业。通过对该公司的参观学习和交流,让学生对气象事业受社会高度重视的今天,社会对气象人才的需求和期望、气象企业如何服务社会,如何将气象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运用到现实中从而达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目的进行了深刻认识和思考。

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营造科技创新创业的有利环境。按照“孵化+投资”模式,聚集创新资源,形成资源高度协同、服务高度支撑的服务平台,助力科技企业创新发展。通过对科技园的参观学习以及与科技园代表的交流,同学们对当今社会“众创”的热潮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互利共赢的概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在对创新创业进行深层次的了解之余,顺德景图投资有限公司佘群董事长结合自己的创业历程,鼓励同学们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勇往直前。通过一棵树的成长故事,就一个人的成长和人生方向的选择对同学们进行了教导。佘董告诫学生要有自己明确的人生目标,应该明确自己想要成为怎么要的人,是想成为树叶落入尘埃,是想成为果实、还是想沿着大树的枝干一直成长直到顶端。佘董也教导学生,作为大学生和研究生,应该胸怀天下,要有服务人类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佘董的教导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增进了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认识。同学们表示,经过此次学习才意识到创新创业并非之前想象的那么简单,是一个相当复杂而且充满挑战的过程,尤其是成果转化的过程。参与创新创业,不仅要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观点,更重要的要与市场应用、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只有将创新转化为产品服务社会才能实现创新的价值所在。在全社会上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涌动下,相信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提升学生继续创新创业的热情,让学生意识到学以致用,推进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促进大气科学学院创新创业教育。

(通讯员:党蕊君  摄影:买小平)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