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学院年鉴 >> 正 文

2009年中国气象年鉴-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7-01-11 | 【选择字号:
【领导班子】
学院现任名誉院长丑纪范院士,院长黄建平教授,常务副院长王式功教授,副院长张镭教授,行政副院长牛景海;党委书记袁九毅教授,党委副书记毛国梁。
【机构设置】
学院现设4个研究所、4个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一个气象台,即:气象学研究所、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研究所、环境变化研究所、大气遥感研究所;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大气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兰州大学环境质量评价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天气预报与气候影响评估研究中心;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干旱气候变化与减灾重点实验室(合作);兰州大学气象台;
【人员状况】
现有在职教职工61人,其中教师42人;具有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1人(其中2名高级工程师),中级职称27人,其中包含实验技术人员6人。
【年内大事】
2009年1月,我院王澄海教授增选为第五届CNC-WCRP(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亦即中国气候研究委员会)委员。
2009年5月,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论证。
2009年7月, 2009年度第四批甘肃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中,我院大气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功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9年10月,中国气象学会医学气象学委员会挂靠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成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式功教授受聘担任主任委员。
2009年12月,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了2009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名单,我院与资源环境学院联合申报建设的环境地学实验教学中心名列其中。
2009年,学院成立了兰州大学气象台。
2009年,我校大气科学学院校友、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郑飞博士、胡波博士的博士论文分别被评为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
【科研工作】
本年度科研立项总数94项,科研经费达1433.78万元。其中纵向科研项目24项,横向科研项目70项。
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SCI收录15篇,EI收录6篇(其中同时被SCI收录的论文4篇)。
教学工作
【专业设置】
学院现有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大气科学博士后流动研究站1个,大气科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各3个,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1个,大气科学甘肃高校省级重点学科1个,大气科学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
院系学生人数
在读本科生686人,硕士生151人,博士生75人。
交流与合作
【局校合作】
学院与河南、辽宁、青海省气象局合作开办了第6期 “4+1”气象本科班,为青海省二炮某部队开办了气象学专业培训班,常务副院长王式功教授应邀赴湖南省衡阳市为军事气象保障培训班授课。
【学术交流】
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来访人员28人次,,教师出国出境11人次,与甘肃省干旱气候变化与减灾重点实验室、中国气象局干旱气候变化与减灾重点开放实验室、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第七届干旱气候变化与减灾学术研讨会”。
1月17日,教育部科技司明炬处长一行来我校视察,了解我院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筹建情况,听取了学院领导黄建平院长和袁九毅书记的汇报。
3月13日-19日,中科院大气所石广玉研究员、陈彬博士和日本千叶大学Tamio AKAMURA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就合作观测相关事宜做了商谈。
5月15日,兰州市地理学会近50名中学地理教师参观了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
8月20日,澳门科技大学郑玉臣教授到我院访问交流,参观了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
12月22日,美国罗得岛大学Dr. Kenneth A. Rahn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12月28日,美国罗格斯大学地球环境科学系副教授高原博士来我院交流访问。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