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 文

兰州大学田文寿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在“Nature Climate Change”上发表

【来源: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6-10-25 | 【选择字号:

近日,国际气候变化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2015-2016影响因子: 17.184)刊登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田文寿教授等人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Persistent Shift of the Arctic Polar Vortex towards the Eurasian Continent in Recent Decades”。论文通讯作者为田文寿教授,第一作者为我校青年教师张健恺博士,博士期间师从田文寿教授。

近些年来,北半球欧亚大陆、北美大陆冷冬事件频发,如2008年中国南方的雪灾、2011年欧洲极寒和2016年欧亚大陆出现的“boss”级寒潮,都不断挑战了人们对全球变暖的理解和认识。关于北半球冬季的天气气候预报是全球大气科学家所面临的难题。最近十来年的研究发现北极平流层极涡近些年强度逐渐减弱,冷空气不断从极区、高纬度向中纬度输送,诱发了近些年频发的冷冬事件。但是目前关于平流层极涡位置和形态的长期变化研究鲜有报道。

张健恺、田文寿教授等人的研究发现近30年冬末(2月)北极平流层极涡存在向欧亚大陆偏移的显著变化趋势,并认为北极地区尤其是巴伦支海-喀拉海地区的海冰减少和欧亚大陆积雪的增加是造成平流层极涡偏移的重要原因。他们的研究还进一步指出当平流层极涡向欧亚大陆发生偏移后,欧亚大陆部分地区,甚至北美部分地区的气温相比气候平均态而言异常偏冷。未来海冰面积仍持续减少,北极平流层极涡的位置变化以及其引起的北半球中高纬度天气气候变化值得密切关注。

该论文研究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编辑:李赛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