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十年磨砺、铸就辉煌 > 院庆动态 >> 正 文

大气科学学院庆祝建院10周年

【来源: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4-10-01 | 【选择字号:
9月27日,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建院10周年大会在本部礼堂隆重举行。兰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中国科学院院士丑纪范、石广玉、王会军,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罗云峰,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副校长陈发虎、徐生诚,兰州大学原校长李发伸,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伍荣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陈联寿发来贺信。大会由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雷晓云主持。

王寒松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大气科学学院建院10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赞扬大气科学学院是兰州大学最具活力、发展迅速的学院之一;对学院组建以来积极发扬学科优势,开展局校合作、国际合作,以及所取得的优秀科研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代表学校对建院以来一直担任院长职务的黄建平教授表示感谢,认为黄建平教授是兰州大学从国外引进的最优秀的人才和最成功的院长之一。王寒松指出,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气象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希望大气科学学院能够继续保持不断创新的发展劲头,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发展特色学科,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力争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大气科学学院名誉院长丑纪范院士回顾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大气学院组建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并鼓励全院师生不断进取创新,为继续推动气象事业的进步而不懈奋斗。

黄建平对长期以来支持和帮助大气科学学院发展的上级领导、师长前辈、专家学者们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将大气科学学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决心。黄建平认真总结了学院组建10年以来的发展经验,并将其主要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发挥地域优势,发展特色学科,增进学科交叉;二是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学院的人力资源基础;三是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创建人才培养基地;四是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进行联合野外观测实验,举办国际会议等,增进与国外知名科研院所间的沟通与合作;五是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气象局罗云峰司长,美国华盛顿大学David Covert教授,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杨修群,杰出校友代表、原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建平,国家气候中心任宏利研究员先后致辞,对大气科学学院十年来的发展成就表示祝贺,并祝福大气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王天河副教授、学生代表李晓雪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表示今后会通过辛勤工作和努力学习,为推动学院持续向前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会上,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科的元老王玉玺老先生赋诗一首,并亲笔题赠学校。徐生诚代表学校接受了王老先生的捐赠。学院还颁发了大气科学学院首届“杰出大气学子”奖学金,6名优秀本科生获奖。该奖学金由丑纪范院士和黄建平教授共同捐资设立,旨在奖励学院优秀本科生,鼓励学生勤勉治学、勤谨为人。

会后,学院举办了大气科学发展战略论坛,石广玉院士、王会军院士等16位专家学者就大气科学发展的前沿问题作了生动的学术报告,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云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扬州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院长、教授,来自国内军队、气象、环保、民航等领域与学院有战略合作关系单位的代表,国内与大气科学相关的研究院所嘉宾,20余位学院杰出校友代表,学校各职能部门、相关学院负责人,大气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及离退休人员参加大会。

      文:赵舒曼,陈丽晶
    图:刘长智,曹天府,付鹏
    编辑:法伊莎
    来源: 大气科学学院

    上一篇:桃李天下,再书新篇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条了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