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 文

大气科学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厦门队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4-08-09 | 【选择字号:
7月15日至7月28日,兰州大学赴福建省厦门市气象防灾减灾暑期社会实践团由兰州市奔赴厦门市,在厦门市多家单位及场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实践队伍由兰州大学团委立项,大气科学学院团委支持,2013级大气科学学院学生林莹晶带队,队伍有2012级及2013级共16位成员,特别的是,其中有6位大气科学学院国防生,1位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学生。来自不同省份,看上去迥然不同的16个人都怀着一颗年轻的心,一颗热爱专业、对社会充满好奇并且渴望为青年志愿者行动出力的悦动的心。
达到厦门市,团队认真准备第二天赴厦门市气象局的行程。17日清晨,16个人陆续抵达素有厦门“海上明珠”之称的厦门市气象局。气象局人事处的张老师进行接待,介绍了气象局历史、业务及地位。许多气象人员在大厅工作,由两位预报员为队员们介绍各个工作项目,演示工作流程并细心回答队员们的疑问。此时,已经退休的厦门气象局老一辈气象人也组团故地重游,过去、现在、未来,这三代气象人同聚一堂,融洽交流。在上午10时,16位队员共同参与了福建省气象会商,后跟随张老师到观测场学习,在学习了部分专业课后,队员们都能正确回答老师的问题,在实践中学有所用。
随后的十余天中,厦门队队员依次到中山路、农贸市场、海湾公园、厦门大学、鼓浪屿、海洋与渔业局等地参观学习,发放科普传单、讲解台风来临自救知识及填写问卷调查。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厦门大学的活动:22日上午,团队抵达厦门大学,在共同游览了厦门大学的秀丽风景、体味厦门大学的人文风情后,到达预约地点海滨餐厅,队员们在餐厅里为部分学生、游客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后又在餐厅外十字路口设点,16人一起邀请路人填写问卷调查。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仅能让队员们将课堂所学用于实践、从实践中吸取新的养分,还能让他们直面社会、正视挫折,学会以积极的姿态去解决问题、不断反省自身适应团体、遭遇冷眼依然乐观坚强。这都是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正如陆游诗中所唱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厦门队队员,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自我更新、精益求精。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