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 文

大气科学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兰州队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4-08-09 | 【选择字号:
2014年7月19日至7月31日,兰州大学赴兰州市气象防灾减灾志愿服务暨气象科普宣传暑期社会实践团重点在甘肃省兰州市所辖主要4城区的社区和市民公共场所、甘肃省气象局、兰州中心气象台进行气象中国行暨气象防灾减灾暑期社会实践。兰州队由来自大气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两大院系的15名同学组成,成员涵盖了1-3年级,并有一名指导老师及三名随团老师。
实践过程中,兰州队在兰州市城关区的“黄河风情线”一带,西固区的西固公园,七里河区的万辉国际广场以及安宁区的长风公园等市民公共活动场所,随机访问多位年满18岁并在兰州居住3年及以上的市民,对市民进行相关的问卷调查并访谈他们对兰州市污染治理以及空气质量等问题的建议和看法以及应对极端天气的“经验”,在调研的同时向他们进行气象防灾减灾的宣传和对大气院的宣传相结合,增强气象科普宣传的力度。
后期,实践队参观了甘肃省气象局和气象站,参加每日早晨的全国视频会议以及与专业人员交流气象知识,结合档案馆近几年的气象资料,了解了近几年兰州市空气质量改善情况;调查了兰州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获取气象信息的方式和关注程度;兰州队队员积极整合资料,撰写报告,联系媒体,向大众宣传,将研究成果交予相关部门,以期对政府的防灾减灾工作有所启示。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在调研兰州气象问题、进行气象科普宣传的同时,也学到了许多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在公共场所的调研过程中,队员们遭受过冷眼以对、经历过抗拒不合作、也遇到了许多积极关注气象的人们,其中在公园与刘长义老人的偶遇更是让大家收获颇多。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已经结束,但气象科普宣传与调研之重任仍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