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 文

兰州大学——南京大学2011级大气科学类本科生野外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4-07-16 | 【选择字号:
为了促进西北地区高校与华东地区高校之间的校际互动,提高两地大气科学学术文化交流的合作水平,加强气象人才的培养,2014年7月8日至7月12日,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首次联合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为期一周的综合野外实习活动。在学院副院长张文煜教授,袁铁、李旭、李江萍、魏林波等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奔赴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银川市气象局、石嘴山气象局、盐池县气象局、吴忠市气象局等单位进行参观学习,并在沿途进行了有关气象学科内容的实地观测。
在为期一周的联合实习期间,同学们了解了各个气象局的发展历史,并参观了气象台,观测场和气溶胶室。观看了气象台的天气会商过程。预报员们本着科学,严谨,务实的态度,从预报检验、大城市精细化预报、白天降水预报、未来三天预报、短期临近天气预报等方面进行了会商。同学们在沿途使用手持式自动观测仪进行了温度、压强、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的实地观测和气象数据的整理记录。之后,工作人员向同学讲解了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包括资料的接收、主要环流形势的分析、影响系统的分析、数值模式的分析应用、天气会商及预报的制作,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气象局的人才需求,希望同学们能打实基础,提升自己的综合技能。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活动是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首次联合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开展的面向全国的本科生野外实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和社会反响。两地高校的联合实习,不仅在促进两地学术合作与文化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进一步发挥了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的示范与辐射作用,推动了我校环境科学类专业的特色化建设,也为各地高校联合实习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