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十年磨砺、铸就辉煌 > 院庆动态 >> 正 文

一路走来,繁花盛开----谨以此文纪念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建院10周年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4-09-25 | 【选择字号:
2004年6月,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我们国家高等院校的第一个大气科学学院成立了。到今年,已经整整十个年头。十年历史,十年耕耘,十年收获。这个中滋味,每个经历者应该都是会感慨良多的吧。
回忆起2001年大学刚入校时,当时我们是榆中校区第一批的学生。当被问到报考的志愿时,记得全系50多人,仅有少数同学第一志愿是大气科学专业。而现在,有次坐在校车上,听到旁边两个老师在议论:“你的孩子怎么不上大气学院呢?大气科学多好啊!”“大气科学学院是很好,但是现在录取的分太高了,基本上是兰州大学最高的了。...”听着,心里的自豪不言而喻。十年啊,我们的专业,我们的学院,有了多么华丽的转身啊。
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这是我们著名的蝴蝶效应。想起我们当年与大气科学结缘,也颇具些奇妙的意味。我是从高考大省走出来的,那么多的学生,那么多的专业,也许是一些规则,也许是招生老师的灵光乍现,最终考入气象学专业。回想起来我们是多么的幸运,这种偶然和刹那使得我们能与自己喜爱的气象事业结缘。但专业的积累却绝非仅凭偶然和运气就能够成就。这十年里,大气科学学院的所有教职工们,倾注了多么多的心血于专业教学上啊。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兰州大学我最喜爱的十大教师、教学成果奖…这一个个荣誉的获得,以及最为重要的学生口口相传的口碑,对十年来所有老师付出的心血给予了最好的致敬!
科研工作是我们院十年来另一取得丰硕成果的方面。建院以来,先后成立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半干旱引智基地等为全体师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科研平台;“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获得、973项目的顺利立项、黄建平教授和田文寿教授“杰出青年基金”的获得等等成果将我院科研水平提到更高的层次;2009年以来,我院年均发表SCI、EI收录科研论文50余篇,人均科研经费居于全校榜首。这些荣誉和项目的获得,凝聚着各位老师的汗水和心血。在取得突出成就的同时,我院的各位教授们也充分发扬了风格,不遗余力地帮助年轻人。这种帮助也使得我们院的年轻教师能够很快的成长,目前,我院青年教师有90%以上获得过国家级项目的资助,仅在2014年,就有5位新留校的青年教师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的支持。
作为年轻一代的兰州大学气象人,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既见证了辉煌,同时又能够站在巨人的肩上。十年之间,也曾有几年时间在其它地方学习、生活。但就如同三毛在全世界奔走、流浪时,只有在撒哈拉沙漠才找到前世故乡般的感觉。不是不留恋别样的繁华,但在其它的城市,其它的地方,异乡人的感觉总是挥之不去。而回到兰州,回到大气科学学院工作,正如我们的院训“学笃、时宜、风正、人和”所倡导的那样氛围,这里有尊敬而携幼的恩师们,团结友爱的同事们,还有无限青春的学生们,一起为了我们热爱的气象事业而奋斗。这种感觉就如同,当想听的音乐在脑海中浮现时,不经意间音乐的旋律就在耳边流淌开来,这让我感觉到活着、工作着是多么美好,这样的存在,本身就是至上的幸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凡济沧海。”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十年风雨,十年成长。在此建院10周年院庆之际,衷心地祝愿我们亲爱的大气科学学院,繁华,永不落幕!                                
                                                 李艳
                                               2014年6月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