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 > 3加1班 >> 正 文

开拓地方气象人才培养新模式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07-04-08 | 【选择字号:

随着气象预报技术的发展和各地方气象局对气象人才的日益扩大的需求,地方气象局,特别是很多非经济发达省区的地方气象局一直面临着气象预报员紧缺的局面。如何尽快缓解基层气象人才缺乏并且提高和加强基层气象预报员的业务水平,让地方气象局迅速补充一批“干得好,留得住”的新生力量,是很多地方气象局急需解决的问题。针对上述需要,在局校合作工作的深入开展下,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结合气象业务部门实际开拓创立了“3+1” 气象预报员培训班这一地方气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2004年内蒙气象局与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商议能否解决内蒙气象局气象预报员紧缺问题且又能稳定气象预报员队伍时首次提出了“3+1”人才培养模式。所谓“3+1”模式就是将本科四年的教育分为两个部分:本科前三年学生在原学校学习与气象相关的数理、计算机等基础专业知识;第四年通过相关选拔,利用一年的时间集中在兰州大学学习气象专业知识。学生的选拔工作也就是由地方气象局负责从所在的当地院校里,从(本科)数学、物理、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大三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到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学习气象专业。学生与地方气象局双方签订工作合同。通过集中一年的气象专业知识学习后直接到本地气象局报到工作。这是一种新的尝试,实践证明这种模式的建立,对于解决气象预报员的数量不足,年龄结构老化,人才队伍不稳定以及知识结构不完善的弊病,是可行的!在另一方面又可以大大缓解了当地大学生毕业就业的压力,把本省、区高校中的许多其他专业优秀学生通过大三的提前选拔经培训引导进入从事气象工作,这是一举两得的举措。

在学习气象专业知识课程设置方面,学习安排的很紧凑。一学年两个学期共开设了十四门课,基于气象学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除了理论教学外,还在学习期间安排了天气预报实验和与气象相关的计算机应用实习课。虽然时间有限,但完全能使学生们了解制作天气预报的全过程以便完成学业后在工作岗位上迅速承担相关的工作。

针对学生的特点和学习状况,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在教学方法上做了一系列改革。以内蒙“3+1”预报员班为例,一共32名学生,有学数学的,有学物理的,有学计算机的,还有的是学化学的。虽然学生们都来自同一所学校但并不是来自同一个专业,彼此相互间不认识,在学习上缺乏互助。加上刚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又对各科课程较陌生,学习的兴趣并不是很高,在学习上感觉到吃力有劲使不上。针对此种情况,我们认为是很正常的现象,干什么事都有一个适应过程。专业背景的不同,学习的方法不同,思维方式自然也不同,当然每个人遇到的问题也不同。针对此种问题我们采取的措施一是首先是要培养起学生们对气象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二是拓宽学生们的视野;要求任课老师对学生的知识状况要有全面的、细致的了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有针对性的教学,某些专业基础知识在授课前很有必要课前预习,课后辅导;再就是在讲授某门课程的时候,给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一些合理的建议,传授可效的学习方法。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学生对在兰州大学的学习环境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有了很大的转变,对老师授课风格和课程内容基本上有了一个熟悉过程,学习上的热情逐步提高,增强了学习信心,加之各方面的稳定,在学习上基本上没有什么障碍,而且感觉到学习起来顺手多了,学习兴趣也得到了提高,以致于产生了主动学习的欲望。同时切身也感受到了兰州大学学生们的学习氛围,兰州大学的学生学习刻苦认真,受其影响,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知识交流,相互请教,不断地学习、不断进步、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通过学生们到各个气象台岗位上工作的反馈情况来看,他们都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胜任工作,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

在培养人才方面,不仅要注重专业的基础性,还要介绍本专业、本行业最新的前沿知识和技术发展状况。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对人才的发展和专业知识的掌握同样重要。“3+1”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了学生前三年基础知识的优势,同时加强了气象专业知识的深度,使得培养出的学生更加具有发展的潜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建立的“3+1”气象预报员培训班这一工作单位和学校相结合的新模式,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这对双方合作单位都非常重要。已经完成的教学工作是成功的,也是能够让学生认同的,这也说明很有进一步推广下去的必要。而且不仅适合于本领域,同样也适合于其它个别专业领域,对学校本身来说,教育培养和业务实践紧密结合的方向是可行的。对工作单位来讲,培养这样一批人对今后工作中的交流、沟通很有好处,能够形成本领域的专业凝聚力,也有助于各分散下属单位的往来。

随着内蒙“3+1”教学模式的成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05年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又与西北五省、区的气象局及吉林省气象局合作开办了“3+1” 气象预报员培训班。随着更多成功的合作,坚信这一具有开拓性的人才培养模式也一定会越办越好!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