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 文

陈联寿-大气科学动态与前沿系列讲座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08-05-19 | 【选择字号:
讲座题目:自然灾害预测科学发展
主讲人:陈联寿 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  间:2008年5月20日下午15:30
地  点: 榆中校区教学楼C区302
中国科学院院士丑纪范先生届时将一并前往,并在讲座结束后和陈院士一起与在场学生进行座谈交流。
陈联寿 院士简介
1934年3月7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9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5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气象学系。同年分配到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中央气象台工作。1980年来,先后担任中央气象台台长、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国家气象局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第一副院长、院长。中国气象学会第21、22、23届天气与极地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理事、全国台风海洋气象专家工作组组长、国家攀登计划工程与技术科研重大基础研究TIPEX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大学兼职教授。1984—1995年曾任亚太经社理事会/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年度报告编委、中国代表团顾问。现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气象学会第24届天气与极地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系列性国际热带气旋科学大会[IWTC(I-IV)]专题主席、组委会成员、大会主席、中日高原大气科学试验协调委员会(JCC)主席。1988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研究领域:担任国家攀登B计划工程与技术重大基础研究青藏高原项目首席科学家,98年上高原指挥和实施了代号为TIPEX的大气科学试验。首次获得高原从西到东三站宝贵的大气边界层稠密资料,成功完成预定目标。该试验等四大科学试验被评为98年全国十大科技新闻之一。中央电视台作了报道。担任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台风科学试验和理论研究的主持人,研究得出台风突变的理论观点预报效果好。课题成果论文集4册,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主持并设计了全国电视天气预报动态显示业务系统,开创了把计算机制作的天气预报警报图象搬上电视屏幕的先河,在我国是一项社会影响很大的创新,收视率达5亿,全国推广。减灾效果好。台风业务获WMO台风委员会集体减灾奖。 
主要著作:长期从事台风研究,出版英文专著2部,主编论文集12本。发表论文100余篇,90年代发表论文76篇。论著引文率很高,多次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大气科学学院    
                                   二〇〇八年五月十九日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