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 文

《大气科学学院2011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0-09-17 | 【选择字号:

 

根据校教字〔2010〕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对我院2011届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1、标准合理,程序规范,结果公正;
2、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3、注重综合素质。

二、组织领导

为顺利完成本次推免工作,学院成立由主管院长负责,相关人员组成的“大气科学学院2011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推免工作。具体组成如下:

组  长:黄建平 袁九毅            

副组长:张  镭 王式功            

成  员:张文煜 毛国梁 王岩 敏霞 樊兰峰

三、推荐原则及要求

1、被推荐的学生应是我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在科研上发展潜力较大的2011届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资格考核按照“综合测评入围,成绩排名优先”的原则,以推免生名额的120%进行综合测评排名(若有放弃可按顺序递补),然后按照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进行选拔推荐。

2、学院在推荐过程中考虑我院学科发展的需要,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持国家重大项目者、科研经费特别充足者、教授等导师倾斜。具体原则上黄建平教授不超过3名;王式功教授、田文寿教授、潘峰副教授不超过两名;其它教授1名;硕士生导师不超过1名。

3、被推荐的学生应品行优良,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没有违纪处分记录。

4、被推荐的学生必须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5、获各类学科竞赛、综合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奖励者或在各项重要专业、综合竞赛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6、获得校级和校级以上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四、名额分配

学校给我院下达的2011届推免生名额28名(其中:向校外推荐4名)。依据学校文件要求和学院实际,经研究,我院分配名额如下:

按学生基数分配名额:大气科学类专业5名、大气科学国防班3名、大气科学基地班9名,向校外推荐4名,每班至少一名。

学科建设名额按学科发展、优秀导师、重大奖励等因素配置的奖励指标由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持国家重大项目者、科研经费特别充足者、教授)和学生双向选择,选择后的班级指标顺序后推。

根据校教字〔2010〕41号文件精神,学院今年接收符合保研条件的外校推免生,同时向校外推荐4名,优先满足有生源来我院的交换生名额。

为选拔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创新人才,鼓励学科交叉,进行跨学院推荐,学校单列30个推免生名额。这部分推免生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学生需提出申请并由本院3名以上为该生授过课的教授或副教授联名推荐,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面试后确定。学生有关材料和教授推荐信要进行公示。

五、程序

1、院学工组根据学生三个学年的成绩核算出该生的综合测评平均成绩及平均必修学分绩点并予以排名;

2、学生根据自身条件提出申请,院学工组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查,然后按免推名额的120%提出名单;

3、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生申请和我院推免政策,列出推免名单并予以公示。

六、时间安排

1、2010年9月16日,召开2007级全年级大会,传达学校及学院本次推免工作文件精神;

2、9月16日至9月17日受理学生推免申请。逾期不申请者,按自动放弃处理。向外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资格认定由学院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统一出具;

3、9月25日学院公示(公示期7天)。

七、纪律监督

为保障本次推免工作的顺利实施,学院成立的2011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中,有一名院党委纪检委员参加,负责本次推免工作的各项检查工作,受理和负责解答学生的各项疑问,对推免工作中出现的任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行为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等。



                                      大气科学学院       
                                 二〇一〇年九月十七日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