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荣休教职工 >> 正 文

邱崇践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 发布日期:2010-12-14 | 【选择字号:

邱崇践,1943年11月生,兰州大学大气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气象学会理事。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气象专业,1982年1月在兰州大学气象专业获得硕士学位,随后留校任教,1990-2002年期间还曾经多次到美国Oklahoma大学进行访问研究。

在兰州大学任教期间,在导师丑纪范院士指导下开始从事大气科学反问题的相关研究,在大气资料同化、多普勒雷达和卫星遥感资料的反演和同化、大气模式误差识别和气候敏感性试验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创新性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近百篇论文。在美国访问研究期间提出的由单个多普勒天气雷达观测资料反演风场的简单伴随方法是这个领域最有影响的几个方法之一,随后提出的两步变分方法已被国家气象中心、香港天文台等多家业务单位使用,被认为是最适于业务运用的方法。先后主持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2项国家973项目专题的研究, “多普勒雷达资料的反演研究”于2008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上一篇:彭沛

下一篇:冯广泓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观云楼1721

邮编(Postcode):730000

电话(Tel): +86-931-8914276,8914277,8914278

传真(Fax): +86-931-8914277

E-mail:dqy@lzu.edu.cn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