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本站首页 > 中心动态

大气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张羽中特聘研究员

【来源:大气实验教学 | 发布日期:2021-07-04 | 作者:】     【选择字号:
       应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张健恺副教授邀请,西湖大学张羽中特聘研究员来我校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人:张羽中 特聘研究员
       题  目:利用卫星监测温室气体甲烷排放
       时  间:2021年7月7日上午9:00-10:00
       地  点: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2009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羽中博士201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5年获得佐治亚理工学院统计学硕士和大气化学博士学位;2016-2019年期间先后在佐治亚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20年加入西湖大学工学院担任特聘研究员。他致力于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等重要环境问题的研究,通过发展大气化学模型、环境数据同化等分析工具,挖掘来自卫星、飞机、地面监测网等多平台的海量环境数据,揭示大气中关键化学成分在各个时空尺度的变化机制,在温室气体甲烷的排放和全球收支、吸光气溶胶的分布和生成机制、区域臭氧污染等方向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包括Science Advances, Nature Geoscience, PNAS, Atmos. Chem. Phys., Geophys. Res. Lett.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篇;部分论文因为其对公众的广泛意义为彭博社、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
 
报告摘要:
       大气中的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人为温室气体。大气中的甲烷来自于多种人为和自然排放源,而主要通过羟基自由基(OH)的氧化从大气去除。近年来,卫星遥感测量甲烷大气浓度的能力迅速发展。我们利用卫星观测数据,分析了大气甲烷从全球到区域到点源不同时空尺度的排放情况。在全球尺度,我们利用GOSAT卫星数据,估计了2010年到2018年间人为源、湿地源排放的分布和变化以及OH汇的变化,分析了驱动期间全球甲烷浓度加速上升的原因。在区域尺度,我们利用TROPOMI卫星数据,以0.25度的分辨率解译了重点油气生产区域甲烷排放的时空分布。而在点源尺度,我们尝试建立从高分5号卫星的红外高光谱数据中探测大型甲烷排放点源。综合利用多种卫星平台的数据,从中解析不同时空分辨率的甲烷排放信息,能为业务化监测甲烷排放、助力“碳中和”战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2021年7月4日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大学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电话:0931- 8915279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