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本站首页 > 中心动态

力学笃行,知行合一——我院2017级本科生综合实习课程顺利开展

【来源:大气实验教学 | 发布日期:2020-07-22 | 作者:】     【选择字号:
       为培养和提高大气科学专业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引导学生通过校外实践了解气象业务部门的实际工作状态和专业需求,思考河西走廊地形和气候成因,我院针对2017级本科生开展综合实习课程,从课程先期进行校外实习和野外观测考察工作。7月21日我院2017级本科生为期7天的野外综合实习正式开始。本次实习由马玉霞、李江萍、黄瑜、李旭、李艳、程一帆、郭勇涛、陈伯龙、陈艳、蒋强十位老师带队,共148位本科生参加。
       7月21日上午,在兰州大学本部校友广场举行此次野外实习的出发仪式。我院副院长杨毅老师和党委副书记黄瑜老师都对实习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叮嘱,要求同学们注意自身安全,做好疫情防护,此外强调了此次实习中的纪律问题,要求所有同学一律听从带队老师指挥,不允许任何一位同学掉队,同时也要求同学们在此次河西走廊之旅中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认真完成每一次实习任务,做到学以致用,并预祝全体同学圆满完成实习任务。最后,全体同学与所有老师合影留念,测量体温后依次上车。
学院副院长杨毅教授讲话发言
       经过近三小时的车程,全体师生到达了本次观测实习的第一站——乌鞘岭国家基准气候站。“乌鞘岭是我国地形第一与第二级阶梯的边界,是内陆河流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也是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乌鞘岭处于我国三大自然区的交汇点上,在地形上它位于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交汇处;在气候区划上,高原亚干旱区、中温带亚干旱区、中温带干旱区三大气候区在乌鞘岭一带相交。”气候站站长杨文清这样介绍乌鞘岭的特殊地理位置,乌鞘岭国家基准气候站地处我国天气系统上游方,位于大气700百帕的气压高度上,是我国中东部地区天气预报和开展气象科研的指标站,在全国气象观测网中地位十分重要,因此将乌鞘岭国家基准气候站作为此次综合实习的第一站,不仅使同学们对专业学科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也使同学们对于地形和气候的影响关系产生新的思考,同学们在气候站参观中积极提出问题,并得到老师和站长的一一解答。之后,老师按事先的分组分发手持式自动气象站,同学们按组在观测场附近架设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并由组长负责组织进行气象数据观测和记录。在完成观测任务后,所有同学前往甘肃省武威市。
乌鞘岭国家气候基准站站长杨文清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疫情当下,此次综合实习课程的开展较以往更为艰难,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综合实习课程,带队老师提前谋划,精细安排,制定了详细周密的组织管理方案,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全体师生在实习过程中慎终如始,分班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每日三报体温、人数清点工作,休息期间做到不聚集、尽量减少外出,体现“大气人”的责任与担当。在实习中同学们实现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对专业学科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先期综合实习在同学们的期待和热情中圆满完成。
(图片:角述峰)
(文字:李振洁)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大学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电话:0931- 8915279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