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学院承办首届全国大气科学类专业本科生联合野外实践活动

【来源:大气实验教学 | 发布日期:2015-07-22 | 作者:】     【选择字号:

7月19日,由教育部大气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和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甘肃省气象局协办的首届全国大气科学类专业本科生联合野外实践活动在观云楼2009报告厅举行启动仪式。

教育部大气科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黎伟标教授,秘书长王体健教授;大气学院党委书记张大伟,副院长田文寿教授、张文煜教授,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13所高校的160余名带队老师及本科生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张文煜教授主持。

张大伟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前来参加科考活动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兰州大学和大气科学学院发展的基本情况,指出此次野外科考活动有利于将书本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拓宽眼界、了解民情、增长见识。他叮嘱参加科考的师生要注意安全,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黎伟标教授感谢兰州大学大气学院积极组织此次活动。他表示,国内大气科学领域是一个比较小的圈子,目前已经有很多教师、研究生交流的平台,但本科生的交流还比较缺乏,他认为此次以本科生为主体的科考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能使各院校大气科学专业本科生通过实践获得真知,而且有利于促进交流、发展友谊。

王体健教授对参加实践活动的本科生提出了6点要求。一是要“读”,多查资料、做功课,提前认识将要考察的区域;二是要“看”,实践过程中注意观察;三是要“听”,多听专家讲解、善听同学意见;四是要“说”,敢于提出问题,敢于发表观点;五是要“写”,及时记录科考所得,撰写科考报告;六是要“测”,学会正确使用测量仪器,获取一手观测资料。

田文寿教授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研究领域及研究生培养等基本情况。他指出,甘肃虽处于西部,条件比较艰苦,却是搞科研比较理想的区域,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实践增进对甘肃的认识,也欢迎大家在未来能够到兰州大学交流、深造。

张文煜教授详细介绍了行程安排及注意事项。本次科考活动将奔赴陇中、河西地区不同级别和类型的气象台站,进行系统的考察和观测。

启动仪式后,大气科学学院为参加活动的每名师生配发了实习手册。此次野外科考活动从7月20日开始,预计将持续一个星期。

编辑:张敏
来源: 大气科学学院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大学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电话:0931- 8915279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