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

【来源:大气实验教学 | 发布日期:2011-06-08 | 作者:陈艳】     【选择字号:

书目
大气科学中的数学物理问题
作者
黄思训 伍荣生 著
出版社
气象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1.03
推荐对象
大气科学学院本科二年级同学
 
 
 
 
 
本书由气象出版社出版,由黄思训、伍荣生编著。大气科学已越来越向精确化和定量化的方向发展,数学物理在大气科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深入。大气科学中数学物理问题,主要变分问题及其应用。本书是根据上述问题改写而成的,可以让读者对这一领域内容与发展有一个较全面和深刻的理解,使其在学习过程中能打下较深厚的数学物理基础。本书以变分问题及大气运动稳定性为主线,全面讲述变分原理、计算方法和稳定性理论。全书自成系统,章与章之间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同时还兼顾了在大气科学中的应用,如四维同化技术、反问题的正则化方法及在卫星遥感反演中的应用、变分与稳定性等。
 
 
在二年级下学期,我们会学习《数学物理方法》一书,此书可以作为我们的参考,而且对数学物理感兴趣的同学,还可以通过此书进行更深入地学习。此书还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到在我们大气科学专业中所应该掌握的数学物理方法进而指导我们的学习方向。
 

 
 

书目
大气辐射学基础
作者
伊宏 著
出版社
气象出版社
出版时间
1993.10
推荐对象
大气科学学院二年级同学
 
 
 
 
 
大气辐射学是研究大气中辐射传输的规律以及地球大气辐射量收支的学科。本书是根据作者多年来在北京大学对本科学生和研究生教授大气辐射学教材的基础上整理编写而成的。
本书共分为六章:第一章《辐射的物理基础》重点讲了辐射传输过程的物理量和热辐射定律;第二章《气体吸收辐射的规律》说明了气体吸收辐射的原理;第三章《大气中的散射过程》讲了大气中的气体分子对电磁波的散射以及一些特殊散射,如瑞利散射;第四章《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吸收》;第五章《地球和大气长波辐射的传输》讲了地球和大气长波辐射的一些特点以及云与大气气溶胶对长波辐射的影响;第六章《大气辐射与气候》阐述了大气辐射对气候的影响与作用。
 
推荐
理由
在第二学年的第一学期同学们将会必修《大气物理》这门专业课,到时将会接触大气辐射的概念。此书可以作为参考书参阅
 

 
 
 
 
 

书目
气象与农谚
作者
严光华 关秀珠 著
出版社
气象出版社
出版时间
1999.10
推荐对象
大气科学学院一年级同学
 
 
该书是气象出版社出版的一本阐释气象与农谚的关系的科普性著作,它在每章中都先深入浅出的论述各种常见的天气现象的成因,发展过程,及其组成这种现象的实体的结构,然后着重解释和这种天气现象相关的谚语的科学意义及其局限性。语言通俗易懂,平实生动。论述条理清楚,客观全面。很适合初学大气的学生阅读和学习
 
本书从晕、华、虹、雾、露、霜、云、雷电、闪电、冰雹、风、台风等方面论述它们的形成、起因及其发展、消亡的过程,而后再对有关这些天气现象的谚语给于简单的解释。此书可以作为大气学生的科普读物以及增加大气专业兴趣的书籍。
 

 

书目
气象科技英语教程
作者
寿绍文 姚永红 著
出版社
气象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2.09
推荐对象
大气科学学院全体同学
 
 
 
 
 
 
科技英语是描述科技用语中各种语言现象和特性的一种英语体系,它是用来进行国际交流的重要手段。全面的科技英语能力应包括读、写、译、听、说等五个主要方面。本教程主要为气象专业的学生在这五个主要方面训练中提供必要的材料和知识。
《气象科技英语教程》共分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分为气象科技英语读物,是基本的科技英语阅读材料,内容包括各种问题的科技论文,一般都含有不少生词和词组以及长句、难句,主要训练阅读、翻译和写作能力。
第二部分分为气象科技英语听说材料,这一部分都是一些篇幅短小、内容浅近、生动有趣的材料,主要训练听说能力。
第三部分分为科技英语知识,目的是使学生对科技英语特点有较系统的认识。
 
推荐
理由
这本书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以及一定的英语能力,希望此书能有助于同学们达到专业英语的能力融合和提升的作用,让你们的专业知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书目
大气辐射导论
(第二版)
作者
【美】K.N.LIOU 著
郭彩丽 周诗健 译
周秀骥 张文健 校
出版社
气象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4.10
推荐对象
大气科学学院本科二年级同学
 
 
 
 
 
 
 
 
 
 
本书由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寥国男教授编著。
《大气辐射导论》于1980年首次出版,其后被译为多种文字,成为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大学大气辐射的教科书,并常为辐射传输和光散射领域的科学家所参考和引用。1985年,本书由中国气象出版社翻译为中文出版,在中国成为颇受欢迎的大气辐射教材和参考书。从本书首版至今20余年来,大气辐射研究已取得很大的进展,特别是近年来,和大气辐射有直接关联的全球变暖和遥感成为大气科学中的重要研究和发展领域。因此,作者于2002年又完成了本书的第二版,在原版的基础上增加了约70%的新内容,综合了从基础理论到实际应用的所有大气辐射有关专题,并详细论述了大气辐射与天气和气候系统之间的密切相关关系,同时也把大气辐射与遥感这个与其他许多科研领域相关的学科系统的结合起来。第二版在原版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修改,着重于基础理论研究、对物理过程的认识,以及利用辐射传输理论和来自地基、空基和天基的辐射仪观测资料,对太阳和地球辐射与行星大气中分子、气溶胶和云粒子之间相互作用的定量分析等方面。
    本书特别适合于学习大气科学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以及从事大气辐射、气候和卫星探测工作的科研人员。对于行星探测、电磁波散射和传播、光学、地球物理,以及生态学等学科的研究工作者也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大气辐射学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和定量分析在行星大气中分子、气溶胶、云、地面与太阳及行星辐射的能量交换作用,其进展与辐射传输的理论和各种波长的辐射仪探测的发展密切相关。在本科第二学年的第一学期同学们将会学习《大气物理》这门专业课,其中将会涉及的大气辐射的知识到时可以参看这本书。

 
 
 
 
 
 
 
 
 
 
 
 

书目
厄尔尼诺
作者
翟盘茂 李晓燕 任福民 著
出版社
气象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3.03
推荐对象
大气科学学院一年级同学
 
 
 
 
 
 
本书介绍了厄尔尼诺的影响、关于厄尔尼诺的诸多推测和理论、全球气候变化与厄尔尼诺的关系、厄尔尼诺的监测和诊断、厄尔尼诺的预测等方面,内容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以大量监测数据为基础,揭示全球变化的苦干事实及其在各个分系统中的表现形式;二是以太阳辐射、大气化学、大气物理、环境和生态演变等多学科交叉理论为基础,深入浅出地阐述气候变化的成因;三是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提出人类适应和减缓全球变化的各种对策、途径和方法。
    此书是一本全球变化热门话题丛书,人类居住的地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环境威胁,众多学术组织及不同领域的科学家正在分析和研究对策。就是普通百姓也开始热衷于了解像厄尔尼诺、拉尼娜、臭氧洞、全球变暖等气象科学名词。
 
 
 
书中详述了厄尔尼诺现象,使广大读者更深入地了解气象科学,更深入地理解人类乃至个人在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中应承担责任和义务,这一通俗易懂的科普图书,不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内容涉及所有的大气现象及同学们最为关心的一些天气气候热点问题,强化同学们的气象意识,了解气象,用好气象知识技能。书中附有插图,图文并茂,理论与现象结合,阐述简明,通俗易懂,适合气象专业学生及对气象感兴趣的同学阅读,以拓宽知识面,了解更多的气象知识。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大学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电话:0931- 8915279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