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探测学》教学大纲

【来源:大气实验教学 | 发布日期:2009-04-17 | 作者:】     【选择字号:

教学目的

      《大气探测学》是大气科学各专业本科生的公共基础课(主干课)。大气探测学是大气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
       大气科学是研究地球大气的特性、结构、运动规律以及大气中各种现象的发生、发展的一门科学。大气探测是利用各种探测手段,对地球大气各个高度上的物理状态、化学性质和物理现象的发生、发展和演变进行观察和测定。由于大气还不能被控制,因而其研究有自己的特殊性,我们现在只能在大气中对各种变化过程做长期的连续观测和探测,并将取得的资料进行分析研究来揭露大气变化过程的内在规律。因此,大气探测是大气科学研究的基础,没有大气探测,大气科学就无从发展。
      提高观测质量并逐步实现探测现代化是大气探测工作的首要任务。这就要求改进现代仪器设备,提高仪器的测量精度,并使之适合我国的地理、气候条件;还要加强基准仪器和仪器检定的工作,使测量仪器逐步达到标准化。提高资料处理和整编工作的自动化技术,建立一个以现代通信技术为基础的数字传输系统,将成为实现整个探测工作现代化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大气探测的范围越来越大,探测的手段也越来越先进,雷达探测和卫星探测已深入到大气科学的方方面面,计算机在大气探测领域得到了广泛的使用。这一切都极大地丰富了大气探测学的教学内容。
      21世纪国际竞争的加剧,要求我们培养的学生必须具有理论知识、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的高素质的大气科学人才。
     《大气探测学》的教学为大气科学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教学内容

第一章  总   论(3课时)
§1.1测量标准
§1.2气象仪器
§1.3时制和日界
§1.4大气探测的代表性、准确性和比较性
§1.5大气探测的发展概述
复  习  思  考  题
复  习  思  考  题
复  习  思  考  题
复  习  思  考  题
习题讨论课(2课时)
复  习  思  考  题
第十五章 大气探测的新手段的介绍(5课时)
紧跟大气探测学发展的前沿,及时向学生介绍大气探测技术的发展水平和最新的探测手段及要求。
习题讨论课(3课时)
 

教学重点、难点

大气探测学是大气科学各专业的公共专业基础课,也是大气科学四门专业必修课之一。该门课程涉及的知识面广、实践性强。因此,学生应以掌握基础理论为主,教学活动也以课堂讲授和讨论为主,同时应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熟练掌握各个气象要素的基本概念,各种探测手段的构造原理、测量原理、误差来源、测量方法,为大气科学其他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教材

《大气探测学》主编  张文煜 袁九毅 兰州大学出版社      1999年
《大气探测原理和方法》编著  张文煜 袁九毅 气象出版社  2007年
 

教学进度(学时)安排

计划课时: 54学时
第一章      3课时
第二章      4课时
第三章      4课时
第四章      4课时
第五章      3课时
第六章      3课时
习题讨论课  2课时
第七章      2课时
第八章      3课时
第九章      2课时
第十章      4课时
第十一章    2课时
第十二章    5课时
第十三章    3课时
第十四章    2课时
第十五章    5课时
习题讨论课  3课时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大学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电话:0931- 8915279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