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简介

【来源:大气院实验教学 | 发布日期:2009-04-17 | 作者:】     【选择字号:
    1.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购置经费保障情况
    仪器设备购置经费主要由学校专项经费和人才培养基金专项经费提供保障,由中心提出建设规划,邀请专家论证,提出建设项目立项申请,学校审批,给予资助。
 
     更新及利用率情况
    近年来,利用基地专项及配套经费、兰州大学教学实验设备费、“211工程”学科建设经费、“985工程”二期平台建设经费等经费的支持,新购实验设备594台(件),对中心进行大幅度改造,添置和更换了部分仪器设备。
    目前中心仪器设备配置齐全,保证了基础实验每人一套仪器设备;近几年仪器设备更新较快,达到80%,利用率较高;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也在学生实验中使用。
 
     自制仪器设备情况
     中心有自制教学仪器设备的优良传统,先后研制和改造了等多种教学仪器,投入使用后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主要有移动式雷达观测平台等10台(件)。自制和改造仪器主要用于实验实践教学,特别是在设计性、研究型实验题目和学生科研培训中使用效果良好。
 
     主要仪器设备情况(2万元以上基础实验教学设备,不含专业实验和科研培训仪器)
     主要设备情况见仪器目录。
 
2.维护与运行
 
    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中心建立实验室设备责任人制度,做到日常设备管理维护责任到人。中心经常对实验管理人员进行实验室安全、实验操作规范方面的教育,树立实验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为教学科研服务,为教师学生服务的观念。
    中心严格执行《兰州大学实验技术队伍管理制度》、《兰州大学实验室设备、材料管理制度 》、《兰州大学实验室管理制度》等制度。各类管理制度上墙张贴,实验室各类标识明显,仪器设备的借出、使用、维修及教学使用等情况均有记录。实验室技术人员负责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维修及仪器档案资料的保存。
 
    维护维修经费保障
    学校每年下拨实验教学运行业务经费和实验设备维护维修经费,用于实验教学正常运行和仪器的一般维护、维修,以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大学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电话:0931- 8915279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