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来源:大气院实验教学 | 发布日期:2009-04-17 | 作者:】     【选择字号: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其前身是天气分析预报实验室和气象观测实验室(后改称大气探测与遥感实验室),始建于1971年。在学科发展过程中,相继增设了大气化学实验室和大气数值模拟实验室。目前,中心主要由四个本科教学实验室(天气分析与预报实验室、大气探测与遥感实验室、大气化学实验室和大气数值模拟实验室)、兰州大学气象台和若干实验实训基地组成。中心承担着大气科学学院的实验实习课程,实验项目有3个专业和十余门课程。总结建立了完善的大气探测和遥感、天气分析预报、大气化学和大气数值模拟4个方向,基础训练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创新设计性实验3个层次,传授型实验教学、开放自主型实验教学、研究型实验教学3种形式的“4+3+3” 特色实验实践教学体系。
       中心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65人,其中高职47人,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大气科学教学指导分委员副主任1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教育部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获得者2人,甘肃省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人,全国气象教学名师1人。
       近年来,中心通过实施“局校合作、军地合作、国际合作”的发展模式,实验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于2009年被评为“甘肃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此后,中心在秉承以往发展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国内兄弟院校的“校际合作”,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现已逐步成为国家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和军事气象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实验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基地和大气科学知识普及教育基地。
       以中心为支撑,大气科学学院已经培养出本科生4000多名,硕士生600余名,博士生100余名,为国家输送了一批急需的专业人才。其中既有学术带头人,又有业务和管理骨干。例如,从本科生开始培养成博士的李建平、任宏利分别获得首届和第9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也有像王江山、吴岩峻、陈晓光等一批专家型的省气象局局长活跃在管理岗位上,还有一批深受军队部门高度好评的军事气象人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大学天水南路222号
邮政编码:730000 电话:0931- 8915279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