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学术讲座

《碳中和前沿科学》课程专题讲授

【来源: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日期:2022-04-07 | 作者: 】     【选择字号:
       应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姚波研究员,担任2021级研究生《碳中和前沿科学》课程专题授课教师。
 
       报告人:姚波 研究员
       题  目:温室气体和消耗臭氧层物质监测及对国际履约和碳中和的支持
       时  间:2022年4月11日10:30-12:10
       腾讯会议:375 3815 0792
 
报告人简介:
       姚波,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研究员,还担任世界气象组织“全球温室气体综合信息系统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联合国《蒙特利尔议定书》科学评估委员会专家、《蒙特利尔议定书》中国履约专家组成员等。研究方向包括温室气体和消耗臭氧层物质(ODS)高精度立体观测、排放源反演、排放源清单研究和影响评估等。
       报告摘要:气候变化和臭氧损耗是最重要的两个全球环境问题。温室气体和消耗臭氧层物质(ODS)高精度观测可以获得大气浓度时空变化规律,捕捉远距离输送的排放源信息,结合大气反演模型能够进一步获得温室气体和消耗臭氧层物质(ODS)排放量及源分布。这套基于大气浓度观测的“自上而下”排放量计算法是传统的基于源清单统计的“自下而上”法的有力补充,已经被用于《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国际履约评估,并被纳入《IPCC 2006年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2019修订版》。世界气象组织成立“全球温室气体综合信息系统计划”,旨在总结各国成功经验,建立温室气体监测和排放反演的方法学,为政策制定者和清单编制者提供工具、方法、措施和决策支持。中国已在本底站点开展长期高精度观测,并在京津冀等城市群开展立体化温室气体综合监测,结合模式反演的排放评估对国家清单、温室气体减排和国际环境公约履约提供了有力支持。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2年4月7日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8915610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