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学术讲座

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大气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张邦林研究员

【来源: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日期:2019-11-03 | 作者: 】     【选择字号:
       应大气科学学院邀请,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张邦林研究员来校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题  目:Impact of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on Changes of Tropical Cyclone Frequency under Global Warming
       报告人:张邦林 研究员
       时  间:2019年11月04日(星期一)上午10:30
       地  点: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2009室学术报告厅
 
专家简介:
       张邦林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广东省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科学主任,中国气象局“双百计划”特聘专家(2018),广东省气象局首位海外引进领军人才。1995年10月,先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国NOAA海洋大气局,长期从事资料同化与数值预报模式的研究与业务开发工作。近5年来,张邦林博士主要在美国NOAA海洋大气局业务部门工作,作为骨干力量参与发展NCEP新一代飓风预报系统HWRF,解决了一系列HWRF业务化过程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如分析发现了HWRF模式系统中多年存在的卫星资料应用的bugs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使卫星资料得到正确有效应用;提出了分析增量更新(IAU)方法,解决了模式初始积分的不协调性引起的“噪音”问题;提出了大幅度提高模式垂直分辨率的技术方案,并应用于实际业务预报系统HWRF中,使2017年飓风路径预报评分HWRF首次高于全球模式GFS。2017年6月被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CEP/EMC任命为台风模式同化组组长。2018年1月全职回国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广东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等重大项目,领导团队发展了台风涡旋初始化方案,对台风模式动力框架进行改进,增加了模式垂直层次,改进后的模式在2018-19年台风季节进行了准业务运行,路径和强度预报都有所改进。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9年11月03日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8915610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