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塔吉克斯坦站建设正式启动

【来源: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日期:2018-11-23 | 作者: 】     【选择字号:

       近日,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塔吉克斯坦站建设正式启动。11月14日-16日,应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乌马罗夫物理技术研究所所长Alimahmad Kholov研究员的邀请,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黄忠伟副教授和闭建荣博士一行3人赴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开展“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站点的选址调研。

黄建平教授一行访问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乌马罗夫物理技术研究所

       经实地考察,最后确定将塔吉克斯坦南部的Shaartuz国家气象台站作为激光雷达观测站的站址。按照双方商议,激光雷达观测站塔方负责人Sabur F. Abdullaev研究员将着手准备站点基础设施建设等前期工作,双方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在中亚地区开展大气气溶胶-云-水汽的激光雷达遥感观测研究。选址期间,黄建平教授一行访问了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乌马罗夫物理技术研究所,并与研究所所长Alimahmad Kholov研究员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就双方未来在塔吉克斯坦联合开展沙尘-污染物传输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等方面的研究达成一致合作意向。

黄建平教授一行赴塔吉克斯坦南部Shaartuz国家气象台站选址

       11月15日下午,黄建平一行还拜访了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FarhodRahimi院士。Rahimi院士对黄建平教授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评价了过去塔-中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卓越成果,同时希望通过与兰州大学等中国科研机构在“一带一路”气候变化方向开展合作研究,进一步深化两国的友谊。他表示,“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的建设将提供中亚地区气象和环境关键要素的综合观测数据,并直接服务于中亚沿线国家地区的气象灾害预警、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评估与适应对策,对两国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最后,Rahimi院士表示,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将全力支持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在中亚的建设工作,确保其良好运行,更好地服务于中亚沿线国家和地区。

黄建平教授一行拜访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FarhodRahimi院士

新闻链接:

       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必须要深入研究沿线国家的气候、资源、环境、生态等自然禀赋差别和防灾减灾预警等地球科学相关问题。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主体处于干旱半干旱生态脆弱区,沿线国家科技实力很不均衡。因此,这就决定了要建立以我为主、联合沿线国家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构建多平台综合组网观测体系,以研究区域气候与环境变化及其响应为主线,获得原始创新的重大科学成果,为区域协同发展面临的重大气候、资源、环境、生态问题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在“双一流”项目的重点支持下,兰州大学拟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建设一个以兰州为起点、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的“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为气象灾害业务预报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提供强有力支撑。该观测网于2016年正式启动,计划于2020年底前在沿线地区设置约10个野外观测台站。该观测网以我校自主研发的多波段拉曼-偏振激光雷达为主,配有其它气象观测仪器,综合利用MODIS、CALIPSO、CLOUDsat、风云四号等卫星遥感观测,构建对大气成分与气象要素的区域立体遥感观测体系。
       “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的实施,将有效提升我校大气科学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成为我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服务于我国气候变化研究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

我校“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的拟布置站点分布

相关链接:

       【兰州晚报】“一带一路”倡议再结硕果 兰大激光雷达网 塔吉克斯坦站启动建设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塔吉克斯坦站建设启动

       【兰州晨报】兰州大学 “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 2020年建成

       【中新网】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塔吉克斯坦站建设启动

文:黄忠伟
图:黄忠伟
编辑:赵洋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8915610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