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家子午工程专家组到访我校调研兰州中心站建设

【来源: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日期:2018-01-21 | 作者: 】     【选择字号:
       1月19日-20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主任张晓曦、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徐寄遥研究员、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李发泉研究员等国家子午工程专家组一行六人来访我校,调研国家子午工程二期兰州中心站建设事宜。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国,院长黄建平,副院长张镭、田文寿参加调研。
       国家子午工程专家组专程调研了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SACOL),详细考察了观测站的基础设施条件,深入讨论了国家子午工程二期兰州中心站建设的有关事宜。专家组表示,兰州大学SACOL站基础设施完善,具备承建子午工程二期中心站点的硬件条件和人才基础,希望双方携手努力,共同推进国家子午工程二期项目在兰州大学落地,并加快建设进度。
       调研中,国家子午工程专家介绍子午工程及相关科学研究问题,内容包括:国家子午工程的建设历程和系统组成,子午工程二期项目情况;国内外中高层大气气辉研究的历史与现状,中国气辉观测网有关情况;原子分子高分辨光谱技术在探测中高层大气温度、密度、风场等领域的应用等。
       大气科学学院负责人表示,建设国家子午工程二期兰州中心站,将使兰州大学SACOL站,从当前的地面和低层大气观测向中高层大气观测扩展,将大气科学研究延伸至空间科学。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将SACOL站建设为综合性的国家级野外台站,使其成为地球科学与空间科学研究的新高地。
 
延伸阅读: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一期)——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简称子午工程)沿东经120°子午线附近,利用北起漠河、经北京、武汉,南至海南并延伸到南极中山站,以及东起上海、经武汉、成都、西至拉萨的沿北纬30°纬度线附近现有的15个监测台站,建成一个以链为主、链网结合的,运用地磁(电)、无线电、光学和探空火箭等多种手段,连续监测地球表面20~30km以上到几百公里的中高层大气、电离层和磁层,以及十几个地球半径以外的行星际空间环境中的地磁场、电场、中高层大气的风场、密度、温度和成分,电离层、磁层和行星际空间中的有关参数,联合运作的大型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系统。
文:唐凯、黄忠伟、张北斗
图:李冬冬、张北斗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8915610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管理入口